109年第1學期-2034 社會工作實習(一)B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期課堂表現 20 1.出席情形 2.發問表達的參與度
作業1: 暑假作業 10 由各班老師自訂
作業2:自傳、實習資料表、計畫書 20 為未來實習預做練習和準備,練習撰寫實習申請資料、計畫書
作業3:影片欣賞心得 10 影片心得報告、至少800字。
作業4: 會談技巧演練:個人、家庭溝通演練與紀錄 20 1.個案會談演練錄音的逐字稿記錄(10%) 【扮演社工需準備錄音,扮演完後下週四繳交逐字檢討報告】 2.會談技巧與表現(10%)
作業5: 團體演練與記錄 20 以分組為單位評分: ◎團體演練的計畫書:共分二組,每組成員共同投入,至少設計3次團體活動,每次50分鐘; 第1、2、3次團體活動以同學為對象進行演練。每組約10-11位同學扮演服務對象,可選擇以下的服務族群:(1)機構中居住的65歲以上老人、(2)單親家庭的父母、(3)婚姻中的受暴者、(4)身障者的主要照顧者,再由負責設計的同學撰寫計畫書。(10%) ◎團體演練的最後報告:演練完畢後,撰寫觀察報告,並進行計畫的修改,由全組成員共同投入。(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4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鄧湘漪

教育目標

一、增進學生對人與社會環境的瞭解與關懷。 二、發展學生專業和實務工作上自我覺知能力。 三、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能力。 四、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五、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課程概述

1.增進學生對社會的瞭解與關懷。 2.發展學生自我覺知能力,促進自我認識。 3.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 4.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5.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謝秀芬(2006)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台北:雙葉。
2. 黃惠惠(2005)助人歷程與技巧。台北:張老師。
3. 高廸理、尤幸玲譯(2003)社會工作實習:學生指引手冊。台北:雙葉。
4. 林美珠、田秀蘭合譯(2006)助人技巧。台北:學富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實習(一)B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