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063 勞資關係與勞工問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狀況 15 同學若無法出席,應事先請假;若未事先請假,累積點名超過三次未到,本部分0分。
期中考 30
期末報告 35 請見學習活動及作業說明2,找一個特定的職業及該職業的從業人員進行訪問,並於2021/01/06繳交期末書面報告。訪問主題及訪談大綱將於期中考其與同學討論。
延伸共讀與報告 20 請見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1,閱讀心得報告應於2020/12/09上傳教學平台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4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幫助未來的社會工作者瞭解近代資本主義體系運作之下的勞工問題、勞資關係與制度變革,以及社會工作者在勞動領域所需具備的相關服務與知能。首先從認識勞資關係的定義與內涵及勞工問題的演變,了解勞動市場的特性與結構組成,並認識不同政治體系、勞動市場結構下政府在勞資關係中的角色;其次、分層就勞動關係的建立與維持─勞動契約、勞動基準—工資、工時、離職、退休、勞動三權─團結權、協商權、爭議權與勞工的社會保障逐一學習,以建構完整並清楚之勞資關係之理解。第三、針對特殊勞動者的就業議題及弱勢勞動者面臨的就業處境,包括職業災害受傷者、外籍勞動移民、青年、中高齡勞動者以及就業歧視、工作平等等進行討論,希望除理論外並就實務有所認識。期能協助未來從事社會工作服務時,對服務對象可能牽涉之職場有關議題有更多之認識與統合協處之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引導未來的社會工作者瞭解近代資本主義體系運作之下的勞工問題、勞資關係與制度變革,以及社會工作者在勞動領域所需具備的相關服務與知能。尤其針對特殊勞動者的就業議題及弱勢勞動者面臨的就業處境,包括職業災害受傷者、外籍勞動移民、青年勞動者以及就業歧視等進行討論,拉大社會工作系學生學理與實務的視框與思維,裝備社會工作者在勞動場域就業的機會。本課程也進一步檢視社會工作者的勞動處境與特殊勞動需求,透過自我探索與置身現實世界的反覆檢視,做好身心與能力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三、指定教材:
1.衛民、許繼峰(2015)(四版)。 勞資關係:平衡效率與公平。 新北市: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吳秀照 (2006) 層層控制下的不自由勞動者:外及家戶勞動者勞動條件、勞雇關係及管理政策析論。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10(2),1-48。
3.張英陣(2014)。 「後」現代李爾王。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18(1), 45-88。
4.吳秀照、陶蕃瀛 (2014)。 社會工作從業人員職場安全的雇主責任與相關議題探討。 社區發展季刊,147, 89-102。
5.吳秀照(2012) 在市場夾縫中尋找生活出路— 女性單親尋求創業契機的奮鬥之旅。國科會研究計畫。2012年5月19日發表於輔仁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都市社會學工作坊:制度與新貧窮文化。台北:輔仁大學羅耀拉大樓SL117。
6.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11)。 100年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報告。 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四、延伸閱讀書籍
1.Dorkin, R.著,張美惠譯 (2001)。 血汗與淚水:人類工作的演化 (Blood, Sweat & Tears: The Evolution of Work)。 臺北:時報出版社。
2.Ciulla, J. B.著,簡淑雯譯 (2002)。 工作、承諾與背叛 (The Working Life: The Promise and Betrayal of Modern Work)。 臺北: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3.Zelizer, V. A.著,陳難能譯 (2004)。 金錢的社會意義 (The Social Meaning of Money)。 臺北:正中書局。
4.Okun, A. M.著,許晉福譯 (2011)。 公平與效率:你必須有所取捨。 經濟新潮社。
5.顧玉玲 (2008)。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臺北:印刻文學。
6.藍佩嘉 (2011)。 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臺北:行人出版社。
7.四方編輯 (2012)。 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臺北:時報文化。
8. Aubenas, F.著,顏湘如譯(2011)。 資深記者化身底層階級180天。 新北市: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9.林宗弘、洪敬舒、李健鴻、王兆慶 、張烽益 (2011)。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臺灣勞工陣線。
10.Rivoli, P.著, 洪世民譯 (2006)。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臺北:寶鼎出版社。
11.Brook, T.著,黃中憲譯 (2009)。 維美爾的帽子:從一幅畫看十七世紀的全球貿易。 臺北:遠流出版社。
12.Thornton, P. 著,沈耿立譯(2015)。 十位經濟學大師教你一本讀通經濟學。 臺
北:商周出版。
13.Standing, G.著,陳儀譯 (2018)。 寫給每一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 臺北:臉
譜出版社。
14.Standing, G.著,劉維人譯 (2019)。 不穩定無產階級。 臺北:臉譜出版社。
15.崛江文貴、落合陽一著,吳亭儀譯 (2019)。 2030工作地圖。 臺北:商周出版。
16.Craig W. LeCroy著,李晏甄、林立譯 (2009)。 社工員的故事。 台北:群學。
17.蘇西耶.凡卡德希(Sudhir Venkatesh)著 (2015)。 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流
氓社會學家的貧民窟10年觀察。 台北:時報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勞資關係與勞工問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