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399 西方媒材創作(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主題創作作品 50 含平日上課態度,期中主題創作作品(不可遲交)須於共評時提出討論
期末創作 50 含平日上課態度,, 期末報告繳交, 期末創作作品(不可遲交)須於共評時提出討論, 不可無故缺席超過1/3 扣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惠蘭

教育目標

透過課程安排,除了認識西方媒材的多樣化、完成課堂的主題創作、分享及討論,也透過展覽與藝術家介紹,引導創作的獨立思考和執行能力,並發現自己的創作關懷。 解析媒材與其與不同語彙的運用;課堂上將藉由展覽與不同階段的重要藝術家及其作品,來分析其表現手法與內涵,鼓勵學生從這些藝術家所對照的藝術思潮來探討媒材轉化的創作與技法。

課程概述

認識西方藝術媒材以及其脈絡和運用,加強媒材多樣性的發展,以及個人創作上的思辨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John Berger(2005)。《觀看的方式》(吳莉君譯)。臺北市:麥田。
2.Eddie Wolfram 著/傅嘉琿 譯《拼貼藝術之歷史》/遠流出版,1992
3. Herschel Chipp,余珊珊譯,《現代藝術理論》台北: 遠流出版社,1996。
4. 高千惠 著,《叛逆的捉影- 當代藝術家的新迷思》;遠流圖書公司出版;2006。 ISBN 957325784-x。
5. Willy Rotzler著/吳瑪俐譯, 《物體藝術》遠流出版;1999。
6. 暮澤剛巳,當代藝術關鍵詞100,臺北:麥田Heinrich Wölfflin 著/曾雅雲 譯;《藝術史的原則》;雄獅圖書公司出版。
7. 陳傳興(1992)。《憂鬱文件》。台北市:雄獅
8. 《新編近代世界名畫全集 》光復書局
9. 貝蒂.艾德華著,張索娃譯,《像藝術家一樣反轉思考 》2005時報出版
10. 約翰 義庭 著/王秀雄 譯;《造形藝術的基礎》;大陸書店出版;1989
11. Anna Moszynska著/黃麗絹 譯;《抽象藝術》;遠流圖書公司出版; ISBN957323780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方媒材創作(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