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526 20世紀的日本建築與城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20
期末報告 30
出席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聖傑

教育目標

日本文化成為21世紀最強勢的文化之一,以建築領域來說,日本獨特的空間美感、細部設計,甚或是建築於永續性、環境關懷上皆對世界帶來深刻的影響; 而獲頒普立茲克獎的日本建築師的人數,也在磯崎新於2020年取得獎項後,與美國建築師獲獎人數並列世界之冠。日本建築如何在以西方價值為核心的現代世界獲得認同甚至超越,是相當值得深入研究與思考的一個課題。有鑑於此,本課程聚焦20世紀日本建築與都市,以倒敘法的方式透過關鍵的建築事件,組織日本過去120年建築發展的認識。本課程將從建築與都市生成、建築文化的建構與建築師思想等多元角度,帶領同學理解20世紀日本建築的生成脈絡及特徵,並進一步探討其背後所支撐的文化意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日本後現代建築巡禮:1975-1995昭和、平成名建築50選,磯達雄,遠流,2019。
- 日本前現代建築巡禮:1868-1942明治‧大正‧昭和名建築50選,磯達雄,遠流,2019。
- 日本建築的覺醒:尋找文化識別的摸索與奮起之路,五十嵐太郎,原點,2019。
- 日本建築思想史,磯崎新,五南,2019。
- 陰翳禮讚,谷崎潤一郎,大牌出版,2018。
- 茶道:茶碗中的人心、哲思、日本美學,岡倉天心,不二家,2017。
- 日本經典建築演進史:建築史學家導覽49位大師奇蹟名作,株式会社エクスナレッジ,瑞昇,2015。
- 日本近代建築,藤森照信,五南,201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20世紀的日本建築與城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