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568 色彩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出席率) 15 平時出席點名分數 - 依課程進度表現調幅
課題一討論與發表 30 課程發表、討論成績與成果展示 - 依課程進度表現調幅
課題二討論與發表 40 課程發表、討論成績與成果展示 - 依課程進度表現調幅
最終成本與報告繳交 15 期末彙整作業繳交 - 依課程進度表現調幅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勇廷

教育目標

對於工業設計而言,設計最終所呈現給消費者的產品,最終仰賴於構成產品的三大要素即是造型、材料與色彩。其中色彩的應用與表現,除了可以影響消費者的偏好,協助提升產品的銷售與滿意度,更重要的是,透過適當的色彩應用,可以做到更完善的意義傳達與情感的喚起。 本課程規劃三大部分的內容,第一個部分為講解與說明視覺的構成;第二個部分則著重於色彩與人之間的關係,在此將人生活中所見到的色彩與意涵進行說明再切入有關色彩搭配的基礎知識;第三個部分則有作演練進行色彩創作與產品色分析之應用。 透過三個部分的內容建立學生對於色彩學的基礎知識與架構並學習利用之。

課程概述

工業設計流程中色彩學的適當運用能達到促進銷售行為與提升產品語意之功能。 國際色彩規劃趨勢與法則、色彩辨識與心裡影響與形色搭配規劃方法。 本課程前期將以生活中所看見的各種色彩做為色彩學的引言,目的在於讓學生了解色彩在文化、宗教與產品上都具有「語意」之功能。對色彩間補色、寒暖色、對比色….等色彩基本知識展開論述,配合色彩的情感與形狀對色彩的相對關係,做為彩計劃的基本知識。並將以實做色彩計劃使學生建立自身色彩的搭配個性與色彩情感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教師自編教材
2. 陳一平。2011。視覺心理學。雙葉書廊有限公司,台北。
3. 林昆範。2017。色彩原論。全華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
4. 奧搏斯科編輯部(暴風明,譯),2009。配色設計原理。中國青年出版社,北京市。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色彩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