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637 地理資訊系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每人一機,上機開手寫筆記考。4題,考試時間 100 分鐘。考試方式上機,範圍:實習題目。
期末考 40 每人一機,上機開手寫筆記考。全學期為範圍,考試時間 120 分鐘。考試方式上機。題目包含多選題 (10題)、實習題目(2題)、新題目(2題)。
GIS 達人 30 小組作業。從第三週起,每週將由1小組複習上週上課內容,並提供作業解答之ppt檔。 該組課程當週請提前到課,上傳作業解答與準備進行達人解惑。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原友蘭 鍾明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深碗型課程之前導課程,建議同學同時選修地理資訊系統實作,以增加對於地理資訊系統運用之能力(實作之授課內容待與同學討論後會再進行調整)。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GIS)是處理地景資訊的分析與管理的理念概念, 近年來電腦科技的進步與數位資料庫的擴充, 使得GIS在空間分析與規劃決策上更形重要。 本課程為介紹GIS之基本概念、原理、技術, 輔以ArcGIS為空間分析軟體(實際對規劃課的運用將在實作中進行練習), 協助使學生具體明瞭地理資訊系統之功能與操作。

課程概述

自遠古時代起,地圖忠實著記載地表資訊,讓人們瞭解到地表的環境與資源,對於人類文明的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時至今日,科技的發展與資訊的傳播,使地圖的需求及應用更趨多元。應用電腦科技製圖,已經成為環境資源調查分析的一大重點。 而數位地圖的技術,結合各個專業領域及資訊科學,發展成地理資訊系統(GIS);除了能快速製作地圖之外,可運用電腦科技將地表環境資源加以整合、分析,並提出人們對於地表資源經營管理及空間決策之機制,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近年來,地理資訊的發展更趨多元化,從地理學、景觀、水土保持、都計、資訊科學、環境資源、交通等領域均有許多地理資訊的應用方向;而最新的發展方向,則是強調各種現象之空間性,透過空間概念將實質現象加以轉化、分析,並加以整合運用。 對於地表景觀之應用,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景觀領域之議題包羅萬象,均與空間現象有關;因此本課程將透過地理資訊之基礎理論概念、功能及應用實例之解說,配合網路GIS資源介紹,使學生瞭解GIS的概念及應用方向,並從實作中學習操作分析的技術;同時能應用網路上的GIS資源輔助GIS之實務應用;使同學能熟悉GIS之觀念與技術,以期理論與實務能充分配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DeMers, Michael N. 1997. Fundamentals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G70.212 D46 1997
2. 周天穎,(2016) 輕輕鬆鬆學ArcGIS10(四版),儒林。
3. 陳錦嫣, 黃國展,(2013).ArcGIS 地理資訊系統入門與應用。台北市:新文京
4. 其他補充資料(老師指定)。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理資訊系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