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739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三篇memo 15 精讀有興趣章節
課堂參與 15 缺席次數以三次為限
期中考試 20 十題解釋名詞+兩題申論題
三篇文章研讀討論 15 針對12,13,14週巷仔口社會學文本,提出個人觀點
課堂導讀 15 小組分工負責
小組學期報告 20 以社區營造的創新方案為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秀玲

教育目標

從105學年上學期開始,我嘗試將社會學課程結合日常生活之社會現狀觀察,與社會問題的分析與診治,從首屆的「社區與社會連結企畫書」。 第二屆則對焦於「社會學與社會問題報告」,選定「高齡社會」做為期末報告的探究主題。 第三屆,社會學的研究主題與社會現狀密切關聯,我們對焦於「勞動社會學」,藉以闡示有關血汗勞動的勞動條件與勞動權益之倡議,小組的研究主題包括:勞動社會學之法制面面觀、藍領、白領與粉領工作的勞動條件比較、工作貧窮、非典型工作(兼職/臨時工)勞動條件分析、職場性別不平等、托育政策&長照體系&現代婦女角色、再到網路新世代勞動觀探討、東海大學生的打工處境報告書等新興的現象探討。 本學期,我們將實地走訪社區,進入在地社會的田野場址,關注多元族群共居背後的真實樣貌與相關問題,邀請同學們針對本社區的在地資源與待解難題等社會需求各面向,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嘗試為社區量身打造「社區營造方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振寰、瞿海源,2015,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精簡本)
2.巷仔口社會學網站文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