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741 消費者保護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筆試。
期末考 35 筆試。
平時成績 30 以學生出席率、課堂參與度......等作為評分基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伶娟

教育目標

於吾人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等為達生活目的之行為,皆難全然摒除於消費關係以外。由此可想見:消費者保護之開展,不僅有助於保障人民之安全、健康,提升整體生活品質,且對於社會經濟之發展亦具有重大影響,故有關消費者權益之所在、消費者權益受損時的救濟管道等課題,實具有高度重要性。 於1994年,以保護消費者權益為目標之消費者保護法終在萬眾期待下面世。而隨著社會背景的快速變遷,包括如:網路普及致交易型態發生了巨大改變,因此衍生出不同面向之消費糾紛;又或者近年來復捲土重來之食品安全事件等,在在凸顯出消費者保護工作須與時俱進,以及消費者對於自身權益當有所認識之必要性。為使修課學生能夠系統性的掌握消費者保護法之架構,並進一步培養其面對消費糾紛所涉法律問題之能力,本課程除由授課教師講解該法之現行規範內容外,並將適時以具體之消費糾紛個案為例,俾助其檢視理論運用於實務之狀況、以及理論與實務間的落差。此外,授課教師亦將於適當處引介外國立法例,以拓展修課學生之法學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洪誌宏,消費者保護法,五南出版,2017年7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消費者保護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