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3022 人文:《追憶似水年華》中的愛情美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50 課堂參與度(包含討論、提問與回應)25% 作品導讀25%
期中報告 25 書面報告
期末報告 25 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怡帆

教育目標

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與喬哀斯的《尤里西斯》被喻為關閉十九世紀作品的大門,並開啟二十世紀藝術思想的兩部關鍵之作。他們藉由作品呈顯出世界即將從典範到非典型、從體系轉往流變、從主體通向他者思想的思想轉折,並深刻地影響了當代思潮的構成。此二作品作為認識當代文明不可或缺的拼圖兩角,其幽靈纏祟在柏格森、班雅明、梅洛龐蒂、布朗肖、傅柯、德勒茲、儂西、洪席耶等人的思想中。本課程聚焦於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中作品與愛情的關係,分析其美學思想與創作論述,並以此為奠基,建造通往二十一世紀美學的新甬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roust, Marcel(1987). 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I, Paris : Gallimard, Bibliothèque de la Pléiade.
普魯斯特(2001)。《追憶似水年華》。1。徐和謹、周國強等人翻譯,台北:聯經。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追憶似水年華》中的愛情美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