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3183 社會:從日劇談教育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 30 出缺席狀況與上課參與討論情形
期中個人心得報告 30 對本課程所提供各種影片之內容與心得寫作
期末團體分組報告 40 各組自選影片對其進行名言佳句與名場面分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8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仲翰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以閱讀日劇(劇情片以及紀錄片)為手段,用以理解當今對於「教育」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以及「學習」與此兩者之間的關聯的重要性,作為培養學生具有對自身能力理解、面對自身狀況與未來面對生活之課程。 在課程內容層面上,本課程主要分成兩大層級,在巨觀層級上,以「教育制度與社會需求」為中心,結合時代變遷的部分,探討社會結構與相應因素之影響,以及教育體制的各種面向的回應;在微觀層級上,以「學習與自我實現」為中心,以面對社會、面對自身以及改變社會為主軸探討在生涯中調整自身心態與可能性的方式作為培養素養的可能性。基於前述方式進行挑選課程所使用的各作品的主題。 在上課方式的呈現上,除課程開始的打底部分以及專題討論部分以任課教師的自編講義進行講述與帶領討論外,其他則以閱讀影片、筆記記述以及課堂與分組討論之方式進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oleman, Daniel、Senge, Peter(2015)。未來教育新焦點: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世界(許妍飛譯)。臺北市:天下文化。
Lemov, Doug、Woolway, Erica、Yezzi, Katie(2019)。完美練習:成功解鎖1萬小時魔咒,將技能轉為本能的學習法則(陳繪茹譯)。臺北市:方智。
Mayer-Schönberger, Viktor 與Cukier, Kenneth(2014)。大數據:教育篇 : 教學與學習的未來趨勢(林俊宏譯)。臺北市:天下。
Mills, C. Wright(1996)。社會學的想像(張君玫、劉鈐佑譯)。臺北市:巨流。
Robinson, Ken、Aronica Lu(2015)。讓天賦發光(卓妙容譯)。臺北市:天下文化。
Robinson, Ken、Aronica Lu(2018)。讓孩子飛:別讓僵化體制扼殺孩子的未來(廖月娟譯)。臺北市:天下文化。
Senge, Peter M.(2019)。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全新修訂版)(郭進隆、齊若蘭譯)。臺北市:天下文化。
王振寰、瞿海源(2014)。社會學與臺灣社會(四版)。高雄市:巨流。
野口悠紀雄(2013)。進入職場才知道,學這些最有用:創造身價、脫穎而出的學習法(張明敏譯)。臺北市:先覺。
葉丙成(2018)。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BTS教育新思維(第二版)。臺北市:天下。
譚光鼎(2016)。教育社會學(二版)。臺北市:學富。
藤田孝典(2016)。貧困世代(賴芯葳譯)。臺北市:高寶。
楊深坑、王秋絨、李奉儒、鄭勝耀(主編)(2019)。比較與國際教育(四版)。臺北市:高等教育。
藍佩嘉(2019)。拼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臺北市:春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從日劇談教育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