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0-09-28停開

109年第1學期-5025 漢語方言調查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筱琪

教育目標

1.本課程希望培養學生閱讀、理解及深入探究漢語方言研究相關論文的能力。 2.課程著重於漢語方言與古漢語的對應關係,及各大漢語方言的主要音韻特徵分布地區。 3.本課程與漢語歷史語言學相關,藉由現代漢語方言的讀音,構擬古漢語等歷史比較法是課程的討論核心。 4.課程後半,訓練同學實地語言田野調查及記錄的能力。 5.本課程將閱讀大量漢語方言及古漢語音韻研究相關論文,以讓學生理解漢語方言及古漢語音韻學的研究方法及學術論文的寫作形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
1.張光宇(2019):《漢語語音發展史:歷史語言學的理論與實踐》,五南出版社。
2.何大安(1987):《規律與方向:變遷中的音韻結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專刊之90。台北:中央研究院。

主要參考資料:
1.董同龢 :《漢語音韻學》,文史哲出版社。
2.竺家寧(2005): 《聲韻學》,五南出版社
3.陳筱琪(2019):《閩南西片方言音韻研究》,中西書局。
4.朱曉農(2006):《音韻研究》,商務印書館。
5.鄭偉(2013):《吳方言比較韻母研究》,商務印書館。
6.陳筱琪(2018):〈宋元韻圖果假合流的語音基礎〉,《漢學研究》36.3期
7.陳筱琪(2019):〈閩西客語中的吳語成分〉,《文與哲》第35期。
8.陳筱琪(2020):〈江淮官話端系字讀塞擦音的語音現象〉,《國文學報》第67期。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漢語方言調查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