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5736 人工智慧行銷傳播技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10
作業 50
期中報告 20
期末專題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5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焦信達

教育目標

資料科學家曾被《哈佛商業評論》評為「21世紀最誘人的新興職位」。行銷學界也因為資料科學的導入,對行銷研究產生了重大的影響,許多國際期刊也開始要求研究者使用資料科學式的行銷研究方法。本課程希望介紹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如何實際應用在行銷資料分析的具體方法,並涵蓋以下基本範疇: 一、介紹何謂「行銷資料科學」以及行銷資料的類型、來源與管理手法。二、資料科學的基礎知識與商業應用範疇。三、如何整合行銷資料科學與行銷研究,為企業創造商業價值。四、如何應用大數據行銷分析工具,諸如:A/B 測試、再行銷、行為側寫、推薦系統、全球定位系統與行動分析、競爭智慧、情感分析、營收狀態相關數據的彙總與分析、使用者行為相關數據的彙總與分析、網站指標相關數據的彙總與分析...等。其中部份的行銷大數據分析案例,我們將配合實際的程式進行解釋,以便學生了解及實際應用。最後,本課程將探討以下議題: 一、行銷資料科學如何協助企業進行價值創新與價值溝通。二、如何透過行銷資料科學發展以分析為基礎的策略 (analysis-based strategy),並逐步建構企業的競爭優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羅凱揚、蘇宇暉、鍾皓軒,行銷資料科學|大數據 x 市場分析 x 人工智慧,碁峰出版社,2019 年 7 月。
2. 加嵜長門、田宮直人,大數據時代一定要會的 SQL 商業資料分析術,旗標出版社,2018 年 5 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工智慧行銷傳播技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