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6461 全球化與不平等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與表現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6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明

教育目標

不平等的議題是社會學創始以來所關懷的主要議題之一。原本由區域的社會不平等的議題,隨著全球化的影響,不平等的議題擴張到全球的尺矩。當全球不平等的趨勢如何展開,作為世界的一員,我們該如何來理解這個趨勢?在全球化的當今,財富極端集中,各國思考如何重新分配,把富人的錢分給窮人,然而資金流動日益快速,挑戰國家的行政權力。全球化與不平等的關係是最近學界非常熱門的議題,以嚴格定義來探討近年來的全球化,大約從二戰後開始,它所帶動的經濟活動所產生的各種形式的不平等,包含最近新冠病毒的疫情所衍生的健康不平等,都是各界在評估「全球化」的意義與影響的重要指標。本課程希望透過閱讀相關的出版來了解全球化的運作如何影響改變個人的生存機會,以進一步了解全球化如何形塑社會階層化的過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第一次上課時提供。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化與不平等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