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6558 教育社會學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含課堂與經典閱讀報告) 40
期初心得報告 10
期中參與觀察心得報告 20
期末報告(含口頭與書面)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為培育教育研究所第一年的研究生,在修習本課程後具備從社會的互動與社會組織面相瞭解教育的本質,以及能夠運用批判思考的方式對當前教育現象進行反思的素養與能力。 從社會學的視野探索,教育目標以及內容的制定、實施與家庭、學校、社會、經濟、國家政策與文化傳統都有相當的關連,這些因素影響個人在社會中能夠得到何種及多少資源和機會,以及個人的價值態度和行為的養成,進而循環影響到個人的教育成就與社會地位的取得。 近年來社會與教育體系對教育改革的殷切期待,正式教育體系正推動108新課綱的實施,另一方面,國內實驗(另類)教育也蓬勃的發展。為讓修課同學能夠深入了解,全球教育思潮與國內社會變遷如何影響教育體制的發展,以及近年來實驗教育的發展現況,以掌握未來教育發展的趨勢,社會變遷與教育改革將納入本學期的授課主題。 因此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將包括瞭解與分析當前教育體系中的不公平現象,並從這些分析當中發現與找尋促進教育機會均等的機制;以及探討社會變遷對新型態(另類)教育的影響。為因應部分修習本課程的同學,尚未具備教育社會學的基礎訓練,課程的設計將從如何從社會學的視野觀察教育現象著手,再探討教育機會均等的核心概念,接著探討影響教育均等的主要情境因素,以及這些因素如何影響教育機會均等的實現。在探討社會變遷對教育改革影響的部分,課程設計將包括了解全球的教改思潮著手,進一步探索這些國內外的新教育思維,如何影響與形塑國內的另類教育的發展。 授課內容與閱讀資料除了觀念的闡述與釐清外,為強化修課學生的思辨統合能力,期中考前將安排三本教育社會學的經典著作的研讀與討論,期待透過理論與實務的不斷對話,來理解教育與社會的關係。期中考後社會變遷與教育改革專題,除了基本理論文獻的研讀與討論外,同時安排兩本專書的研讀,並安排四次的另類學校參訪見習。讓修課學生能夠經由參與另類教育現場,獲得觀察與實證的機會,以提升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hillipson, Sivanes, Kelly Ku, and Shane Phillipson, eds. 2013. Constructing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A Sociocultural Perspective. New York: Routledge.
Dewey, John, 呂金一、吳毓瑩譯、2018,《明日學校》。商周。
Ken,Robinson & Lou Aronica,謝凱蒂譯,2018,《讓天賦自由》。台北市:天下文化。

Willis, Paul,2018, 秘舒,凌旻華譯《學做工:工人階級如學習繼承父業》 Learning to Label。麥田出版社:台北。
張慧慈,2017,《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我這樣轉大人》。台北:大塊文化。

其他單篇閱讀資料上傳在教學平台,隨堂補充資料上傳教育社會學研究FB供同學下載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社會學專題研究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