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7218 社區營造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及課堂表現 25
社區場域參與 25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6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鄒君瑋 連振佑

教育目標

社區營造所稱之「社區」是結合了「社區」與 「社群」的意義,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今之文化部)自1994年啟動「社區總體營造政策」、2010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農村再生條例」正式實施,及至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以來,在政府部門協助推動下,使社區營造形成今日台灣都市與農村基層社區翻轉的實踐力量,社區居民不僅可藉由實際參與與自身之力量改變所在之環境,亦可藉由專業者之進駐輔導使之更加完善;然而,社區營造過程之甘苦絕非未曾實際參與過的人所能體會,因其具有「社會改革」的精神內涵,但也不是一般的「社會運動」,不特別強調體制性的對抗或變革,反而更重視如何在日常實踐中形成共識與行動,轉化社區體質,進而建構公民社會,以及社區自主經濟之延續,其整個過程是長久的。因此,本課程將以學理為基礎,採學中做、做中學之方式進行操作,透過實際場域的操作,使修習之研究生能夠學用合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曾旭正,2007,台灣的社區營造,台北市:遠足文化。

山崎亮 著,莊雅琇 譯,2015,社區設計,台北市:臉譜出版。

山崎亮 著,莊雅琇 譯,2018,社區設計的時代,台北市:臉譜出版。

木下齊 著,林書嫻 譯,2018,地方創生戰鬥論,台北市:行人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營造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