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8102 演算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考一 15
期中考 30
小考一 15
期末考 30
出席與作業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4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石志雄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帶領同學進入演算法的研習。演算法是資料結構的延續。學習過演算法才能設計出好的程式。我們在這門課當中將教導同學各種演算法的設計方法、演算法的複雜度觀念與分析、NP-完備理論、以及如何設計演算法解NP-完備問題等。學習這門課後,學生將在程式設計、演算法的設計與選擇上有明顯的專業素養。週次 課程內容 第一週 第一章 介紹 第二週 第二章 演算法與問題之分析 第三週 第二章 演算法與問題之分析 第四週 第三章 貪婪演算法 (繳交第二章作業) 第五週 第三章 貪婪演算法 第六週 第四章 淘汰與搜尋法 (繳交第三章作業) 第七週 第五章 分而治之法 (繳交第四章作業) 第八週 第五章 分而治之法 第九週 期中考 (繳交第五章作業) 第十週 第六章 動態規劃 第十一週 第六章 動態規劃 第十二週 第七章 NP-完備理論 (繳交第六章作業) 第十三週 第七章 NP-完備理論 第十四週 第七章 NP-完備理論 / 第八章 處理NP-完備問題 第十五週 第八章 處理NP-完備問題 (繳交第七章作業) 第十六週 第八章 處理NP-完備問題 第十七週 第八章 處理NP-完備問題 第十八週 期末考

課程概述

在資訊科學裡,演算法指的是解決一個特定計算問題的流程。這個流程清楚定義了一個可執行步驟的順序,依次計算問題的輸入,得到輸出結果。在這個課程裡面,同學們將透過範例問題的分析,學習到一些常見的演算法設計理念,與評估演算法優缺點的技巧。 1. 透過課堂講解,了解演算法的理論與應用。 2. 透過作業練習,掌握設計與分析演算法的技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演算法(Algorithms)第二版,戴顯權著,滄海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演算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