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8427 水墨造形(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30 出席率,學習態度、課外練習作業、課堂分享討論,按時繳交規定的作業、 速寫簿完整性
四張課堂練習作品 30 期中成績為完成兩張花鳥練習作品,期末成績為完成兩張山水練習作品。
期末完原寸臨摹作品 40 作品的完成度、技法、發表時的儀態、語言 、對於成品是否有評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思賢

教育目標

1、使學生有能力使用水墨媒材表現工筆、寫意山水畫技法。 2、使學生熟悉運用寫生觀察做為創作的根本。 3、使學生了解題跋的意義、形式與應用。 4、使學生更深入了解傳統筆墨並能創造出新實驗風格的作品。 5、使學生有能力對專業水墨繪畫術語的理解和使用。 6、使學生有能力記錄完整的繪畫創作思維的過程。 7、使學生熟悉評析水墨作品的術語和恰當的回應批評。 8、使學生有能力提取概念,形成圖像並獨立完成構圖與成品。

課程概述

本課程除分析當代水墨發展的成因、趨勢,並引導學生理解水墨創作主題與造型取捨間,對藝術的表現與創造性實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美術家傳記系列《江兆申、余承堯、陳其寬……》。雄獅美術出版。
2、 台灣近現代水墨畫大系《溥心畬、傅狷夫、張大千……》。藝術家出版社。
3、《中國畫水墨新技法》。郎承文編。中國: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1995。
4、江兆申,〈山鷓棘雀-早春與文會-談故宮三張宋畫〉,《故宮季刊》,11卷4期(1997夏)(共出刊17卷以後改名《故宮學術季刊>),頁13-21
5、李霖燦,〈故宮博物院的名畫寶藏(上)〉,《故宮季刊》,13卷4期(1979夏),頁69-83
6、江兆申,〈從畫家構圖意念來看中國山水畫的舊有進展〉,4卷4期(1986.01)《故宮季刊》共出刊17卷以後改名《故宮學術季刊》,頁1-12
7、李霖燦,《中國美術史稿》,雄獅叢書(臺北市:雄獅,1996)
8、李霖燦,〈李唐萬壑松風圖之衍思〉,《故宮文物月刊》,4卷12期(1987.03),頁32-3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水墨造形(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