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0-09-25停開

109年第1學期-8510 理則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6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盈銓

教育目標

「理則學」又名「邏輯」,是專門研究思考法則與推論規則的學科,是哲學一重要的領域,亦可視為一獨立學科。除運用於哲學論證外,邏輯亦為政治、法律等社會科學學門所倚重。本課程為法律系學生所開設,重點將放在對邏輯概念最精要的理解,讓學生熟悉基本的邏輯定律,如定言三段論與假言三段論的推論、三段論的應用等。另外,為考慮邏輯在日常生活與法律專業的應用,課程亦將針對由語言問題所衍生的非形式謬誤進行詳細介紹與討論;最後,嘗試將前述議題放在具體問題上,如道德推理、當代社會議題等與學生進行討論,以幫助學生將所學應用在生活或專業場域中。期望藉由本課程的設計,能讓同學清楚認識到何為「理性思考」,一方面增進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亦增強對語言的理解,學會更精確的表達;更要進一步地運用邏輯概念,在實際生活或未來的法律工作中既能靈活思考,也能對他人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與關懷。

課程概述

入大學無論就讀哪一專業科系,邏輯思考是基本的訓練。不同專業只是思考之對象領域不同,但都是思考,既是思考就必須遵循一定的思考法則,才能作合理的思考,邏輯提供了基礎的訓練。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使用教師自編教材,主要邏輯參考書籍如下:
1. 林正弘(1973)《邏輯》。台北:三民書局。
2. 林玉體(1995)《邏輯》。台北:三民書局。
3. 葉新雲(1999)《現代邏輯要義》。台北:三民書局。
4. 楊士毅(2000)《語言.演繹邏輯.哲學》。台北:書林出版。
5. 陳波(2002)《邏輯學是什麼?》。台北:五南出版。
6. 歐文.柯比(Irving M. Copi)、卡爾.柯恩(Carl Cohen)(2007)《邏輯學導論》張建軍、潘天群等 譯。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7. 苑舉正(2015)《求真:臺大最受歡迎的哲學公開課》。台北:究竟出版。
8. 陳瑞麟(2005)《邏輯與思考》。台北:學富文化。
9. Stella Cotterell(2007)《批判性思考—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鄭淑芬 譯。台北:寂天文化。
10. 劉見成、張燕梅(2011)《謬誤、意義與推理—邏輯初階》。台北:新文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理則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