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0039 華語文教學與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5
期末教學示範 40
隨堂作業 25 不可要求補考或補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筱琪

教育目標

本課程概述華語文教學理論及講述對外華語課程的教學法與教材選用、測驗評量等議題,並延伸討論不同年齡、國籍之華語學習者易犯的語音、語法錯誤及可施行的矯正方式。課程後半段將讓學生從《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一)》」內容中,分組設計教案,並於課堂演練。對外華語教學是教育部目前推動的政策,本課程也將讓學生瞭解當前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師認證考試及教育部補助華語教師等相關措施和規劃方案。 課程目標: 1.瞭解當前華語文教學概況及教育部方針 2.理解華語文教學基本理論 3.理解華語文教學的教材與測評方法 4.理解電腦、遠距離之華語文教學的發展 5.華語文教學教案設計及操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朱榮智主編:實用華語文教學概論,新學林出版社,2009。
趙金銘主編:對外漢語教學概論,新學林出版社,2009。
黃雅英:華語文跨文化溝通教學理論與實務,新學林出版社,2015。
鍾榮富:華語語音及教學(新修訂版),正中書局,2015。
宋如瑜:華語文教學實務,正中書局,2009。
臺灣師範大學:新版實用視聽華語1~5,正中書局,2019。
北京大學:初級漢語、中級漢語、高級漢語,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華語文教學與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