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0561 生物分析化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平時考試, 作業及出缺勤
期中考 30 期中考試及報告
期末考 30 期末考試及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龍鳳娣

教育目標

(1) 使學生熟悉藥物開發過程中所應用的生物分析化學方法 (2) 使學生瞭解藥物開發過程中所應用的生物分析化學之原理 (3) 引導學生探討生物分析化學及其應用。 (4) 使學生瞭解生物分析化學之應用、未來發展及就業市場。 (5) 與生物科技相關的生活科技產業將是本世紀最重要的產業之一。此產業之研究、開發與生產的工作,將需要兼具生物化學分析知識、生物醫學基礎與產業製造技術三者專長的人才。本學程以提供目前基本分析化學與生物學領域的知識,而相關的技術發展及新的應用亦會詳細說明,期待提供有興趣的學子ㄧ個良好認識此產業及技術的入口。預期效益: 學生將獲得以基礎的生物科技知識而進一步了解生物科技產品的實質內容(1) 課程內容中簡介抗癌藥物,抗菌藥物..等藥物開發過程中所應用的生物分析化學方法及原理,以及生物分析化學方法之實際應用實例 (2) 本課程內涵涵蓋基本生物學,蛋白質學,分子生物學及抗體學, 將以易懂的方式將生物分析技術及生物科技新穎的知識融會貫通。

課程概述

“化學生物學”是運用化學的方法去解決生物的課題。“化學生物學”的課程將介紹生物體中基本的生物分子,包括:蛋白質、脂質、醣類、及核酸。由於這些生物分子在許多生物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將介紹生物分子的結構及功能。此外,亦將探討生物有機化學及其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書籍:
(1) 國際期刊論文
(2) 自編講義

參考書籍:
(1) 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Nelson, D.L. andCox, M.M., W.H.FREEMAN and COMPANY.
(2) BIOCHEMISTRY, Garrett, R.H. and Grisham, C.M., BROOKS/COLE, Cengage . Learning.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物分析化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