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0612 有機化學實驗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預報成績 15
平時成績 35 出勤狀況(佔10%)、實驗結果(佔20%)、其他事項(佔5%)
期中考成績 15
期末考成績 15
結報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雨珊

教育目標

有機化學實驗的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實驗操作、現象觀察、化合物的製備、分離純化到鑑定的能力。學生經過學習思考、總結及歸納形成,可以針對於有機化學反應、化合物的性質、結構達到一定程度的認識,並使這些知識能與課本理論相互呼應及驗證結合。教學上透過實驗反覆練習,來增進學生手、眼、心合一,期能培養學生獨立操作實驗能力及團隊合作、溝通的訓練,並且加深對有機化學課程的興趣。授課內涵包括:一、實驗室安全設備使用及操作技術。二、化合物之蒸餾、結晶、層析等純化方法。三、有機化合物官能基之轉換。四、化合物之鑑定方法,依授課時間安排十項主題實做,全學期上課18週。教學目標及學生學習成效包括:1.培育學生具有操作分析有機化學實驗的能力。 2.使學生熟悉各種實驗設備正確使用,了解操作實驗的技巧。 3.認識各化學藥品的物理及化學特性。 4.訓練學生純化物質的技術。 5.學習實驗數據整理及撰寫報告規範。 6.充實實驗室安全及環保衛生觀念。

課程概述

有機化學實驗的目在於訓練學生利用實驗操作、現象觀察、化合物的製備、分離純化到鑑定的過程,經過思考、總結及歸納形成對有機化學反應、化合物的性質、結構產生一定程度的相關知識,並使這些知識能與課本理論相互呼應、驗證、結合,透過實驗反覆練習,來增進學生手、眼、心合一,加深對有機化學課程的興趣及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L.F. Fieser and K. Williamson, Organic Experiment
二、Ralph J.Fessenden & Joan S.Fessenden Technique for Organic Chemistry
三、Handout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有機化學實驗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