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152 文明發展:書畫經典賞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40
平時成績 25 含課堂表現與出席率。無故缺席達三次以上,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武嘉文

教育目標

每次上課,介紹一至二件經典作品,引領學生進入古代書畫的世界。除了作品本身的風格分析外,也將對孕育作品的社會背景、文化歷史脈絡、美學思潮等進行探討。 圖像寓意、題跋與詩歌、相關典故,以及畫論文獻,將是我們解讀作品時的重要參照。 有鑑於這些作品本身所承載的思想,本課程不僅止於單純的欣賞,亦將同步提出值得進一步討論的議題,供學生進行反思。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何慕文(Maxwell K.Hearn)著,石靜譯:《如何讀中國畫: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中國書畫精品導覽》,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年。
羅覃(Thomas Lawton)著,洪凱倫等譯:《畫中人:佛利爾的59幅中國人物畫》,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2017年。
石守謙等:《中國古代繪畫名品》,台北:雄獅美術,1900年。
宮崎法子:《中國繪畫的深意:圖說山水花鳥畫一千年》,長沙:湖南文藝出版社,2019年。
方聞著,李維琨譯:《超越再現:8世紀至14世紀中國書畫》,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1年。
方聞著,李維琨譯:《心印:中國書畫風格與結構分析研究》,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2017年。
石守謙:《從風格到畫意:反思中國美術史》,台北:石頭出版社,2010年。
卜壽珊(Susan Bush)著,皮佳佳譯:《心畫:中國文人畫五百年》,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7年。
楊新等著:《中國繪畫三千年》,台北:聯經,1999年。
高居翰(James Cahill)著,李渝譯:《中國繪畫史》,台北:雄獅圖書公司,1984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發展:書畫經典賞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