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885 人事行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小考 20
畢業考 30
課堂參與 20
分組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34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7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人事行政學發展自人事管理,並結合人力資源管理概念與策略,向來是各類型組織得以運作自如、實踐組織目標的靈魂與工具。唯因為組織屬性的差異導致其發展重點與實務運作規範略有不同。本課程旨在針對政府組織的人事管理制度、法規、策略、制度等內容作為教授範疇,相關的課程名稱包括「公共人力資源管理、政府人力資源管理」。我國政府部門的人事行政制度又其特殊發展背景,綜合「人與事」兩造發展軸線,正向來看有其巧妙之處,但嚴加評斷又不難發現若干制度性限制。 各位同學修讀本門課程,不僅得以瞭解廣義人事行政議題,儲備一般人事管理領域所需的職場專長與技能,對有志報考公職或繼續研究所課程的同學則幫助更大。課程設計除採用指定教科書之外,更將印發重要考題解析、相關法規釋義相關資料,同時也將針對學術及政策研究發展的成果與趨勢進行討論,安排人事行政研究專家進行課堂演講。預計本課程的教授內容及進行方式如下: 一、 為學生講解如何成為國家公務人員,國家如何選拔公務人員,相關制度安排為何。 二、 為學生介紹世界主要國家的公務人力系統與安排為何,瞭解公共人力資源。 三、 為學生解答公務人員考試之重要考題:內容除「人事行政學理介紹、考銓制度、人事行政架構、人事行政法制與改革、公務人員與人力資源」之外,尚公務人員「考選-任用-陞遷-俸給-福利-考績-保障-培訓-退養與撫卹」等主題;此外,亦將納入文官制度相關研究發展議題,例如政府改造與文官政策、行政中立、高階文官制度等。詳見數位教學平台授課大綱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秋政(2014)。初任公務人員培訓:理論、變革與展望。台北:智勝初版社。
陳秋政(2014)。縣市政府組織變革與人力資源運用問題分析:以”臺中縣市合併”為例。復旦公共行政評論,第11輯,頁191-214。上海:復旦大學。(CSSCI)
許立一等人(2014)。人事行政。臺北:空中大學出版社。
Berman, E. M. et al. (2016).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n Public Service: Paradoxes, Processes, and Problems (5th ed.). London: Sage.
Chen, José Chiu-C., Min-Hsiu Chiang and Tin-Min Chen, (2013) Reinventing Strategies of Oral Examination in Taiwan Civil Service Recruitment. Public Personnel Management, 42(2): 292-308.(SSCI列名期刊/第1作者/IF: 0.45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事行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