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931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參與(Attendance & In-class Participation) 5
個人作業(Individual Homework) 10
小組課堂報告(Group Report) 10
助教課出席與Memo(TA Session Attendance & Memo)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正慧

教育目標

透過文本研讀、課堂討論及其他課程活動的設計,我希望帶領學生逐步地認識社會學的內涵與分析方式,期盼能夠開啟學生的「社會學之眼」(the sociological eye),不僅試圖回答上述幾個問題,還能深入反省自己的生命歷程與社會潛在的關連。 貫穿整個學年課程的另外一個主要關懷是社會不平等。人或許生而平等,但在種種結構與機遇因素下,每個人的人生際遇與發展卻是極為不同。能夠理解造成社會不平等的原因與機制,進而突破自己生命中原先不自覺的枷鎖與限制,可能是社會學帶給我們最為珍貴的資產之一(同時也部分回答了上述幾個問題)。 本課程分為上、下兩個學期教授,上學期的課程重心在於介紹社會學的基本原理與學科特質,學習社會學的基本概念、論點與議題,以及培養社會學式的思考能力。下學期則透過一系列不同社會學課題的理論與經驗研究,引領同學更加深刻地認識社會學的博大精深,以能掌握現代複雜多變的社會樣貌與趨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振寰、瞿海源編,2014,《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四版。台北市: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