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964 物質文明、經濟與資本主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讀書心得 40 請針對每週閱讀範圍,撰寫一篇600字以上的讀書心得,並於指定時間上傳至iLearn網站。應盡力概括文本的核心論點與論述框架(避免流水帳),並且提出獨立的分析與批判。當然,不可抄襲。
導讀提問 20 請同學挑選兩篇閱讀文本,並於當周上課時間進行5至10分鐘的文本導讀。應盡力概括文本的核心論點與論述框架(避免流水帳),提出問題與挑戰,或是分享衍生相關議題。
期末報告 20 針對本學期的閱讀與討論,撰寫3000字以上的期末心得報告。應注重個人的體會與收穫,尤其是文本閱讀與課程討論的反思。不必進行專題研究,也不一定要有清楚的結論。很多時候,光是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也很有意義。
平時分數 20 課程出席、參與與態度的綜合評比。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3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葉守禮

教育目標

這是一門經典閱讀的課,我們將要挑戰費爾南・布勞岱爾的《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與資本主義(卷一)日常生活的結構》。承襲年鑑學派第一代代表人物馬克・布洛克和呂西安・費弗爾的學術遺產,布勞岱爾嘗試結合社會科學與歷史方法,確立了「長時段」的學術風格,其影響之深遠,完全超出了史學的範疇。本書涉獵範圍極為廣闊,有如百科全書一般,處理了近代西方世界的人口、飲食、奢侈、技術、貨幣與城市等問題,重新詮釋了物質文明、市場經濟與資本主義之間的關係。作為一個深具理論意識的歷史學家,布勞岱爾從「日常生活」的角度重新解讀資本主義的發展,打開了全新的視野,走出一條有別於斯密、馬克思、韋伯、宋巴特、熊彼得等經典理論家的路,更刺激了我們對於東亞社會經濟發展的想像與好奇。這堂課並不輕鬆,歡迎有志氣的同學一同讀書、思考與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布洛克,2014,《歷史學家的技藝》。北京:北京師範大學。
布洛赫,2004,《封建社會》。北京:商務印書館。
布洛赫,2011,《法國農村史》。北京:商務印書館。
布勞代爾,1988,《論歷史》。劉北成譯。台北:五南。
布勞岱爾,2006,《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施康強、顧良譯。台北:左岸文化。
布勞岱爾,2016,《文明史綱:人類文明的傳承與交流》。新北市:廣場出版。
布羅代爾,1994,《資本主義的動力》。揚起譯。香港:牛津大學。
布羅代爾,1997,《法蘭西的特性:人與物》。顧良、張澤乾譯。北京:商務。
布羅代爾,1997,《資本主義論叢》。顧良、張慧君譯。北京:中央編譯。
布羅代爾,1998,《地中海與非利普二世時代的地中海世界》。吳模信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布羅代爾,2005,《地中海考古:史前史與古代史》。蔣明煒等譯。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伯克,2006,《法國史學革命:年鑑學派,1929-1989》。劉永華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拉赫曼,2017,《歷史社會學概論》。趙莉妍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高承恕,1985,《理性化與資本主義》。台北:聯經。
勒戈夫,1996,《中世紀的知識分子》。張弘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勒高夫,1993,《法國當代新史學》。姚蒙、李幽蘭編譯。台北:遠流。
勒高夫,2007,《錢袋與永生:中世紀的經濟與宗教》。周嫄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勒高夫,2008,《中世紀英雄與奇觀》。葉偉忠譯。台北:貓頭鷹出版。
勒高夫,2010,《歷史與記憶》。方仁杰、倪復生譯。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勒高夫,2013,《試談另一個中世紀:西方的時間、勞動和文化》。周莽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勒華拉杜里,2001,《蒙太猶:一二九四—一三二四年奧克西坦尼的一個山村》。許明龍譯。台北:麥田。
張廣智、陳新,2009,《年鑑學派》。台北:揚智文化。
紹科爾采,2008,《反思性歷史社會學》。凌鵬、紀鶯鶯、哈光甜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許寶強、渠敬東編,2001,《反市場的資本主義》。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陳恆、耿相新編,2006,《布勞岱爾的遺產:跨領域文化研究的歷史學思考》。台北縣中和市:成陽出版。
陸先恆,1988,《世界體系與資本主義-華勒斯坦與布賀岱的評介》。台北:巨流。
斯考切波,2007,《歷史社會學的視野與方法》。李霞、李恭忠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費夫賀、馬爾坦,2005,《印刷書的誕生》。台北:貓頭鷹。
費弗爾,2003,《萊茵河:歷史神話和現實》。許明龍譯。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
費弗爾,2012,《十六世紀的無信仰問題:拉伯雷的宗教》。北京:商務印書館。
費弗爾、巴泰龍,2014,《大地與人類演進:地理學視野下的史學引論》。高福進、任玉雪、侯洪穎譯。上海:上海三聯書店。
德蘭迪、伊辛編,2009,《歷史社會學手冊》。李霞、李恭忠譯。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賴建誠,2004,《布勞代爾的史學解析》。台北縣新店市:桂冠。
賴建誠譯著,2003,《年鑑學派管窺》。台北縣新店市:左岸文化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物質文明、經濟與資本主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