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967 情緒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20
期末報告 30
平時成績 20
讀書筆記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3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大綱為暫定,請依照老師第一節上課的講義為依據) 情緒社會學 Sociology of Emotion 上課時間:週五早上9:00—12:00 SS209 授課教師:鄭斐文 / Office Hour: 星期四下午2:00—3:00 在社會學領域中,「情緒」此一主題並沒有受到相當程度的重視。既有社會學理論中,與情緒相關的社會學大致有高夫曼的互動論、身體社會學研究、Hochschild的情緒勞動、以及女性主義研究之中有關女性情緒化、污名羞恥或歇斯底里等主題。面對日益複雜的現代/後現代社會,現在的人們到底有哪些情緒問題?如何解決?本課程切入當今的社會學、文化研究等跨學科領域,一方面,本課程將以情緒社會學角度,分析社會中集體情緒的「社會事實」,另一方面,我們將從「社會情緒學」調查「情緒」/心靈的特質。關於情感的討論看起來是私領域的經驗,但是從社會學的分析觀點來看,會發現私人情緒,很多時候與集體意識、政治認同、公領域互相關連。例如,Raymond Williams提的文化的「情感結構」(the structure of feeling)、集體暴力、國族認同、與集體創傷,或者與現代性有關的憂鬱、現代人的愛情觀、消費社會中慾望等等。個人情感與社會情緒兩者到底有什麼關係?我們如何使個人以及社會都能朝向「更快樂」的終極目標前進?又什麼是人類的痛苦來源?本課程從社會現象、社會學與跨學科的角度,來分析這個問題。分為四部分:1.資本主義消費文化下的人類慾望。在大眾媒體與資訊氾濫的時代,媒體與廣告消費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有哪些與上癮有關?2.情緒與勞動的關係。3.旁觀他人的痛苦時,我們會有哪些反應?如何思考他人與自己的痛苦的關係?4.社會情緒學:慾望、生氣、嫉妒、慈悲的情緒如何產生?社會情緒學:探討情緒勒索、上癮與古印度哲學中的心靈哲學。此部份將介紹近年來西方心理學界流行的「正念」心理學(mindfulness)與東方印度哲學的關係,並且探討不同哲學體系如何解釋並且提出解決人類痛苦之道。 私人情感經驗不能完全化約為集體或公領域的場域,但是,人類在成長過程中會面臨的妒恨、生氣憤怒、焦慮、恐懼、慾望、上癮等心理狀態,會受到集體環境與家庭環境影響。個人情緒更與身體疾病狀態互相影響,情緒會使得慢性疾病產生。到底這個互相影響是什麼?我們將選兩個「社會情緒學」的主題討論:1.上癮:網路、食品或消費慾望成癮。2.憤怒。3.情緒勒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二、主要讀物
1. 蘇珊‧佛沃, 唐娜‧費瑟,杜玉蓉翻譯,2017,《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究竟出版社。(Emotional Blackmail: When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Use Fear, Obligation, and Guilt to Manipulate You)
2. Sontag, Susan著,陳耀成譯。2004。 《旁觀他人之苦》。麥田。(建議購書)

3. 嘉柏・麥特著,高子璽譯,2020,《癮,駛往地獄的列車,該如何跳下?:沈迷於毒品、菸癮、酒癮、工作或是古典音樂唱片,某種程度的強迫症、焦慮、執意,都可能是成癮》。新自然主義。
4.嘉柏・麥特著,李佳緣、林怡婷譯,2019,《當身體說不的時候:過度壓抑情緒、長期承受壓力,身體會代替你反抗》。遠流。

5. 霍克希德 (Hochschild, Arlie Russell) 著、徐瑞珠譯,1992,《情緒管理的探索》。桂冠。
電子書網頁請至東海大學網站:http://catalog.lib.thu.edu.tw/Webpac2/store.dll/MarcURL?MID=693959&Way=1
6. 達賴喇嘛著,2012,《超越:生命的幸福之道》。聯經出版社。Chapter 7,9.
7. 達賴喇嘛、保羅・艾克曼,2011,《心的自由:達賴喇嘛與艾克曼談情緒與慈悲》。心靈工坊。Chapter 1-4。
8. 凱博文著,卓惠譯,2020,《談病說痛:在受苦經驗中看見療癒》。心靈工坊。
9. 霍克希德 (Hochschild, Arlie Russell) 著、徐瑞珠譯,1992,《情緒管理的探索》。桂冠。
10. 喬・卡巴金著、胡君梅譯,2013,《正念療癒力》。野人出版社。p.35-11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情緒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