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2466 音樂治療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8 每次出席以0.5分計, 請假附證明相關文件(如:公文, 看診單…)不扣分, 若無附者扣0.25分
平時習作(一)&(二) 22 個人與音樂關係、觀察與課堂小組討論工作單
期中考 30 筆試
期末考 40 口頭與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乃文

教育目標

音樂治療是近代新興的專業學科, 先進國家已具七、八十年的歷史將之設立為音樂治療科系, 培養專業人員, 以因應現代人身心健康的需求。本課程為介紹音樂治療這門專業學科的入門課程, 由具醫院臨床音樂治療師背景經驗教師授課。修課同學不限是否有音樂/樂器學習背景經驗, 凡有興趣且願意學習者皆歡迎(無旁聽席)。本課程目標是協助同學從完整學科(非單一提倡者、非單一療法)的角度來認識音樂的作用以及其應用於治療各類病患的基本原理、執行流程、執行…等以及音樂治療師養成教育。進一步瞭解音樂治療應用於復健醫療、精神心理衛生、早期療育、特殊教育以及身心疾病預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乃文(2004,初版)。兒童音樂治療。臺北:心理出版社(註:2019,十八刷)。
Davis, W. B., Gfeller, K. E., & Thaut, M. H. (2008). An introduction to music therapy: Theory and Practice (3rd ed.), Dubuque, IA: Wm. C. Brown Publisher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治療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