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2502 世界建築史(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30 學期中任意抽點3次
期中報告 30
期末作業與展覽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聖傑

教育目標

人類從西元前3000年起展開建造行為,埃及巨大的金字塔群、希臘雅典衛城的帕德嫩神廟、羅馬帝國的萬神殿、中國的長安城等,建築的歷史幾乎與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劃上等號。世界建築史,是世界的「建築史」、同時也是建築的「世界史」。此兩種字面上的解釋提示著「歷史」本身是「歷時的(diachronic)」,也是「共時的(synchronic)」。換言之,世界建築史的目的除了以歷時的角度敘述建構起世界的數個文明地域所形成的建築文化,與此同時更為重要的是以共時的角度,在同一時間切片中建築透過超越空間的聯繫,形成怎樣的世界。因此,本課程將以西洋建築發展為敘述主軸,透過同時觀照非西洋世界的建築、特別是東亞建築發展的方式,從歷時與共時的雙重視點來理解世界的建築; 也期待藉由對於世界建築發展的掌握,思索「建築」的本質。

課程概述

本課綜述自西元前20世紀到西元後8世紀西方建築的發展概要(以古埃及到中古世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Ernst H. Gombrich,商周出版,2020。
東西建築十講,漢寶德,天下文化,2013。
圖說西洋建築史,陣內秀信,臉譜 ,2009。
西洋建築發展史話,傅朝卿,台灣建築與文化資產出版社,2009
西洋建築史概說,森田慶一,彰國社,198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世界建築史(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