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2562 設計解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出席+平時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曉萍

教育目標

學生透過課程獲得產品設計過程中資料收集、分析、與應用之相關知識、技術、與方法,進而於應用於產品設計;本課程包含人因產品開發流程、用戶資料收集與分析工具、使用情境分析、以及作業流程分析等內容,讓同學透過以上系統性之資料收集、分析、與應用,能夠設計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且友善之產品。

課程概述

工業設計需妥善結合科學與美學,才可創新產品設計;在面對龐大的資訊網路、全球化的競爭及協同設計鏈的作業平台,需學習科學分析工具,以精確掌握設計初始化所需的策略脈動及知識優勢。也需適度運用理性化的設計法則,將設計結果轉換成設計鏈上下游共通的協定,以連接設計鏈的各環節。綜上所述,解析能力已成為設計者不可或缺的基本工具。 課程將以數學知識為基礎,闡述解析工具之間的共通性與特性,同時也使大學一年級新生對設計專業中所運用到的科學知識及工具有基本認識。課程中除了以數學知識作為理論之外,也將透過設計實務案例及Excel函數運算,介紹工業設計領域所需要的計量、統計、邏輯概念、設計的推演、設計策略與規劃…等,實際進行設計解析,讓學生進一步體驗及實作,冀能協助學生於設計過程遇到問題時,靈活解析問題並完成設計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Product Design and Development, 5th Edition by Steven Eppinger & Karl Ulrich
2.Jobs to be Done: Theory to Practice by Anthony W. Ulwick & Alexander Osterwalder
3.Research Methods by Monique Hennink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設計解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