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2576 工藝美學鑑賞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習態度 30 出席率10%+課程參與度20%
期中報告 30 作品評分
期末作業繳交 40 作品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慶湖

教育目標

培養學生具有設計整合、應用及知識創新之能力 培養學生具有人文修養之內涵 培養學生具有「美學經濟」之觀念 培養學生具有團隊合作之精神 培養學生具有宏觀的國際視野 學生修畢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近年來,時代變化急遽,工業設計之理念方向亦隨之調整,加上〈美學經濟〉成為未來發展之 趨勢,本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具有美感經驗、設計整合、應用創新、積極進取、團隊溝通之 人才。讓學生在畢業後,不管是投入職場或是繼續進修,都具備良好根基。

課程概述

工設系學生一二年級,已有基礎課程,如設計史、設計基礎、工程圖學之表現技法以及工廠實習、材料之應用…等,如再導入產品設計概念,將個人構想與創意具體化,必能讓整個設計課程有一個完整的連貫性。 本課程透過鑑賞工藝藝術,對中國固有之工藝品,就其時代及作品,作一延續性分析與解說;藉此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與資料整合能力,並在學期中利用八至十堂課時間,教導學生簡易脫蠟鑄造法,讓學生自行設計、繪圖、雕刻、蠟鑄成品,激起他們個人創意思考與實際操作能力。讓本課程能為學生未來奠下良好基礎。 教授課程之專業能力 1.中國古代工藝,設計上之比較研究,係個人鑽研之領域。 2.從事珠寶、金工、設計、製造、鑑定,已有數十年之實務經驗。 3.領有G.I.A美國寶石學院鑽石、寶石鑑定、分級證書。 授課內容 1.觀賞與分析 本課程將「中國工藝藝術」,依歷史年代,挑選足具代表性之工藝,如商周青銅器、漢代畫像磚、宋代瓷器、明清兩代之琺瑯器,逐一探討,藉以了解當時工藝體現社會生活以及審美意識之演變。 2.分析與比較 本課程就工藝器物之不同年代,作出造形、功能、材質…等分析與比較,並配合授課進度,將單元課程後半段規劃為〈銀飾作品欣賞〉,簡略說明作品成型之材料與步驟,欣賞作品,並以輕鬆方式讓學生完成數件簡單作品。 3.融合與創新 本課程要求學生觀賞工藝藝術之餘,能自行蒐集資料,加以解析、修正、創新理念,嘗試作品設計、概念之繪製。累聚前人創作經驗,「古為今用」、「推陳出新」表達出個人技巧整合能力。 4.構想與實作 本課程透過脫蠟鑄造法之學習,讓學生能將個人創意,付諸實施,並熟悉整體設計過程、團隊合作精神,培養未來職場之操作能力。 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具有設計整合、應用及知識創新之能力 培養學生具有人文修養之內涵 培養學生具有「美學經濟」之觀念 培養學生具有團隊合作之精神 培養學生具有宏觀的國際視野 學生修畢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近年來,時代變化急遽,工業設計之理念方向亦隨之調整,加上〈美學經濟〉成為未來發展之趨勢,本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具有美感經驗、設計整合、應用創新、積極進取、團隊溝通之人才。讓學生在畢業後,不管是投入職場或是繼續進修,都具備良好根基。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田自秉著,中國工藝美術史,文津出版社有限公司,1993
2.「珠寶設計製作入門」,日本珠寶學院編著, 珠寶界雜誌社編譯
3.專業銀飾設計製作技術教本,三悅文化,2010
4.王鎮秋著,創意金工教室:商鼎文化,2007
5.趙丹綺.王意婷,玩金術,鍊丹場工作室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工藝美學鑑賞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