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2636 景觀資源調查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第一次評圖 30 景觀資源調查企劃書
第二次評圖 35 景觀品質分級圖、視覺敏感度分級圖及視覺吸收能力分級圖
期末紙本報告 10 景觀經營管理計畫策略與案例
期末考試 25 A1-A8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 正 原友蘭

教育目標

景觀資源調查分析,為景觀專業人員最基本必備的專業能力,包括對自然和人文景觀資源的分類、調查、模擬、分析和評估。本課程主要目的為加強同學對於景觀資源調查分析實務之了解,協助戶外景觀調查實作之進行,並且加強學生在GIS技術之應用,使其活用已先修之GIS課程知識,具備資料統整與繪製圖說之基本能力。 景觀資源的模擬與分析是將景觀所見之事物轉譯為數字符碼,再建構為可解析之數值模型的過程。對於初學者由於缺乏經驗,僅能按表操作,在缺乏練習的狀況下,常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鑑於此,特別增開景觀資源調查分析實作,將採取共時授課雙師教學方式,以小組方式,給予實際問題,而加以討論,採用做中學,增加學生對景觀資源調查分析中的模擬與分析之數據解析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曹正,2007,視覺景觀理論。台北市:太倉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 曹正,2014,福爾摩沙,何時再美麗 打造台灣美質環境。台北市 :秋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 行政院環保署,研擬環境衛生及美質促進法及相關子法草案,台北市:環保署,2011。
4. 行政院環保署,研訂全國環境衛生及美質綱要計畫,台北市:環保署,2011。
5. 未出版資料,曹正;2011,人文景觀資源調查評估作業要點。
6. British Columbia Ministry of Forestry, Visual Landscape Inventory: Procedures and Standards Manual. Victoria, B.C. Canada: Forest Practice Branch, Ministry of Forest and Range, 1997.
7. U.S.D.A, Forest Service, Landscape Aesthetics-A handbook for Scenery Management, Washington DC: USFS, 2000.
8. U.S .D.A, Forest Service, The Visual Management system, Washington D.C.: USFS, 197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景觀資源調查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