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2637 景觀資源調查分析實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景觀經營管理計畫策略與案例研讀報告 40 小組作業。研讀案例與分享報告
演講筆記與紀錄 30 小組作業。
資源調查場刊報告 30 小組作業。以簡報、海報為主要方式。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5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原友蘭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目的為加強同學對於景觀資源調查分析實務之了解,協助戶外景觀田野調查實作之進行,並且加強學生在景觀資源經營管理計畫之了解。景觀資源的模擬與分析是將景觀所見之事物轉譯為數字符碼,再建構為可解析之數值模型的過程。對於初學者由於缺乏經驗,僅能按表操作,在缺乏練習的狀況下,常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特別在將分析成果轉為支持景觀品質維護與經營管理時難以銜接。有鑑於此,本課程將著重於景觀資源經營管理案例與策略的介紹,並利用案例引導學生們深度討論在數據資料產製後,對於經營管理策略擬定的方法與步驟。 實作課程內容涵蓋二大主題: 課程進行方式包含三種方式:(1)專家對談工作坊2-3次、(2)景觀田野調查練習2次,以及(3)經營管理案例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曹正,2007,視覺景觀理論。台北市:太倉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 曹正,2014,福爾摩沙,何時再美麗 打造台灣美質環境。台北市 :秋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景觀資源調查分析實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