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3101 自然:科學探索–工業革命對人類科技的影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同儕內部評量及點名 20
單元二、三、四相關議題報告 60
期末心得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溫志宏 蔡坤霖

教育目標

一連串工業革命的發展,一方面擴大了人類改造自然的活動領域,提高了人類挑戰大自然的能力,從而把人類社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推進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另一方面也帶來一系列棘手的社會問題,如:生態環境的惡化、自然資源和能源的過度消耗、高科技技術的濫用以及核災難的威脅等,這些問題難以控制的惡性發展史人類的處境受到越來越嚴重的困擾,成為舉世管住的全球議題。本課程旨在嘗試透過課程講授、相關電影、Ted's演講引導學生認識一連串的工業革命如何把人類從人力、獸力時代依序帶入機械時代、電力時代、數位化時代及智能時代,並認識近三個世紀來人類科技文明的突飛猛進,進而透過議題引導及小組討論讓學生作深入地探討四次工業革命為世界及台灣所帶來的正、負面影響,並思考人類潛在的未來及可能面對的態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相關電影、Ted's演講、參考文獻...等,第一次上課時公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科學探索–工業革命對人類科技的影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