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3204 社會:風險社會與危機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針對期中的課程進度進行期中考
課堂出席與參與 30 出席率和參與課程討論
期末對實務案例做書面報告 40 針對實務性考題作答: Take-home Exam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志誠

教育目標

1986年,德國著名社會學大師 Ulrich Beck在《風險社會》(Risk Society)一書中,首次提出“風險社會”的概念。已當前全球化的世局來看,不僅是經濟全球化、金融全球化、文化全球化、公民社會全球化,更真切的說,就是社會風險的全球化。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人類社會面臨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的風險,如大規模失業的風險、貧富分化加劇的風險、生態風險等等,這些議題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在此形勢的挑戰下,除了硬體創新科技的研發與運用之外,人的觀念及知識典範也必須隨之轉移。 面對這樣急遽變化的社會情境,Ulrich Beck 認為,任何風險所爆發出來的災難或危機,人們必須從風險醞釀時就開始管理才可能產生效果,這就是我們說的「風險意識」和「危機管理」。具體來說,對於危機的管理,人們應該在風險醞釀的階段就開始做「危機預防」的工作,不能等到危機爆發了以後才開始進行「危機處理」,那是不可能發揮抑制危機的效能,也不可能做到完善的「危機復原」,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將危機化為轉機,在危機之後的環境創造「利基」。日本犯罪預防專家 雨宮・護 (Mamoru Amemiya):「面對犯罪,我們要做的並非是在犯罪發生後才開始應對,而是應該要在事前根據資料分析,預測犯罪可能發生的場所及時間,並與警方進行合作…」。 至於要如何做到有效的「危機預防」呢?以當前現代化社會來看,幾乎所有生活機能的設備都已經使用了電子科技,其速度不可同日而語,功能一旦失衡、體制異化,危機爆發時將迅雷不及掩耳。所以,要想有效管理危機,也必須運用更先進的科技,才能夠穿透時間、空間及議題專業,那就是「大數據」的運用。 整體來看,危機可以分為兩大部分:人類科技能力可以預防的危機,以及既有科技無法預防的危機。隨著人類科技能力的提升級運用,譬如大數據的運用,人們就可以增加掌控風險的能力和範圍,減少不可預測性、不可預防性的危機範圍。面對世界各地的危機事件頻傳,在整體危機的管理思惟上,我們必須回答下列三大問題,才能真正有效排除危機的威脅: 一、造成危機的根本原因是甚麼? 天災或人禍? 二、危機就是轉機,該怎麼做才能轉危為安? 三、危機可以創造「利基」,如何創造? 本課程將針對危機管理的整體概念,以及危機預防、危機處理、危機復原的關連機制和實體工作做深入論述;讓學習者除了瞭解整體機制的建構外,還能瞭解有機連結的各階段應該做哪些具體的工作。 課程的評量分三個部分:30% 期中考 (open book)、40% 期末心得報告及30% 課程參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風險社會:通往另一個現代的路上,作者: Ulrich Beck, 譯者: 汪浩,巨流出版社,2004。
2. Steven Fink, Crisis Management: Planning for the Inevitable (Lincoln, NE:
American Management Association2002).
3. Michael Regester & Judy Larkin, Risk Issues and Crisis Management (UK; Philadelphia, USA:
Creative Print and Design ,Wales, 200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風險社會與危機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