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3254 文明與經典:矢內原忠雄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60 包括出席狀況、平時作業與上課參與情形
期中報告 2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9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永峰

教育目標

所有對日治時期台灣史有了解的人都聽過矢内原忠雄(1893-1961)的大名,他是一位傑出的經濟學者、教育家,更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 矢內原在學術上,以殖民地政策研究聞名,其中又以《帝国主義下の台湾》最為台灣社會所熟知。《帝国主義下の台湾》序言裡,強調其最關注的一點乃是經濟發展,書中內容雖然也敘述事實的歷史,但他最為著力者乃是事實意義的說明。矢內原將《帝国主義下の台湾》定位為「以經濟為中心,對於台灣社會發展之科學分析」,「以台灣為具體例子,就其活動型態,說明帝國主義殖民政策理論及日本殖民政策」。矢內原並認為唯有依循此一方法,才得真正認識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殖民地性。 《帝国主義下の台湾》雖然是矢內原的重要著作,但卻不是其學術乃至於生涯的全部。本課程希望從《矢內原忠雄全集》的全視野角度,帶領修課同學逐漸進入矢內原的世界,重新領略這位日本近代傑出重要人物的思想體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矢內原忠雄,《矢内原忠雄全集》(全29巻),東京:岩波書店,1963-1964 年。
林明德譯,《日本帝國主義下之臺灣》,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04年。
陳茂源譯,《日本帝國主義下之臺灣》,台北:台灣省文獻委員會,1952年。
何義麟,《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國主義下之台灣》,台北:台灣書房,2011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矢內原忠雄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