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6332 全球秩序重組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40
報告 40
作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子立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是要解釋21世紀初期,扭轉國際秩序的最重要事件,也就是為什麼美國總統川普要發動美中貿易戰背後的背景因素:全球秩序重組前因後果。川普不是單純的不滿中國搶走美國工作、偷走智慧財產,占世界貿易組織的便宜,而是如何力求達成美國再次偉大,因此美國調整對中國戰略就成為首要目標。除了政策上對中國輸往美國市場的商品課以不同程度的關稅,企圖迫使中國在美中貿易談判中,能夠接受美國條件,戰略上更企圖迫使中國按照美國的規範與標準活動於國際社會。雙方關係的改變正如同學術界所關注到國際秩序正在產生劇烈的變化,對於許多國家,包含台灣,在經濟與政治都產生深刻影響。國際體系與秩序是一個隨著大國力量變化而不斷變動的產物,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所主導的全球化,建立的國際經貿秩序,透過許多國際組織、多邊協定、區域合作,凝聚國家間合作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ipsman, Norrin, Jeffrey Taliaferro, and Steven E. Lobell, 2016. Neoclassical Realist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秩序重組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