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6557 教育心理學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習契約/反思札記 (50%) 50 (1) 請您從回顧過去自己在學習、教學或觀察到教育現場的經驗,發掘2個待解決的真實問題或值得探究的主題,再確立問題意識後,透過教育心理學的相關理論與實證研究進行問題探究、自主學習,並提出解決方案,最後進行反思對話。 (2) 每一份學習契約或反思札記以2000-4000字為原則,撰寫方向略以:從過去經驗耙梳問題意識、對照教科書與期刊上所揭的的相關理論進行問題探究與自主學習、提出解決方案(寫出您的分析心得與看法、具體的問題解決策略),最後透過課堂報告與公開發表,與同儕進行分享與對話,並進行反思。 (3) 評分標準請見後附評量尺規(rubics)
隨堂測驗(30%) 30 在幾個重要的單元或主題中,結合當週的課程內容,搭配教師資格考試或教師甄試考古題,確保同學能有效理解當代教育心理學的理論與概念。
課堂參與(20%) 20 參與課堂討論、針對課程所規劃的案例與議題,積極參與並進行合作問題解決。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巫博瀚

教育目標

教育心理學是一門以心理學的理論與研究為基礎、以課室現場的真實問題為情境脈絡,研發有效的教學方法與策略,期能有益於教學現場的一門科學。本課程的目標旨在協助學生認識當代教育心理學的重要理論與研究發現,透過教育現場的一些個案進行討論與反思,培養學生帶得走的真實能力,並厚實學生嗣後在教學生涯與學術研究中,所需的反思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 為達成前揭目標,本課程的內容包含了以下「學習者」、「學習理論」、「動機與學習」及「教學設計與教學策略」四大主題:首先,與「學習者」有關的學習單元包含「認知發展」、「個人與社會發展」、「人的多樣性:個別差異與群體差異」。其次,與「學習理論」有關的學習單元包含「行為取向的學習理論」、「認知取向的學習理論」、「社會建構主義與社群學習」等學習單元。此外,「動機與學習」則包含「動機理論」與「讓學生投入學習」等學習單元。最後,「教學設計與教學策略」這一部分則包含「班級經營」、「教學方法」及「學習成果評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陳奎伯、顏思瑜(譯)(2009)。教育心理學:為行動而反思(原作者:A. M. O’Donnell)。台北:雙葉書廊。
(2) 陳宥儒等(譯)(2011)、詹志禹、吳璧純總校閱。教育心理學:教與學的理論與實踐(原作者:R. J. Sternberg & W. M. Williams)。台北:華騰。
(3) 教師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心理學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