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6915 當代書藝創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上課狀況、出席率) 30
作品創作狀況 50
評圖及其他表現(如系 展、競賽等)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思賢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一、在諸多藝術表現形式之下,瞭解由書寫出發的創作型態。 二、從書寫出發,深化學生對文化本體的思考與理解。 三、體驗書寫藝術與其他創作、文化間的共通,及其發展的可能。 四、逐步提升台灣地區書寫藝術創作,為中、遠程目標。 ■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一、以中國古典書法為基礎,在此文化本體之上進行探求,對照當代東西方書寫藝術表現之現 象與發展概況。 二、學術科並重:由學理出發,藉術科創作進行實驗與討論。 三、期末與其他院校相關科系之同型態創作,進行校際互訪、觀摩,並合辦交流展。 四、創作型態一:汲古潤今;包含線性書寫、墨象書寫、意識書寫、設色書寫等。 五、創作型態二:棄古革新;包括綜合造型書寫、觀念書寫、行動書寫、裝置書寫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陳振濂主編,《書法學》上、下冊,建宏。
二、姜一涵著,《書道美學隨緣談》一、二冊,蕙風堂。
三、熊秉明著,《中國書法理論體系》,雄獅美術。
四、李思賢著,《當代書藝理論體系—台灣現代書法跨領域評析》,台北:典藏藝術家庭,
2010。
五、《20世紀書法研究叢書:文化精神篇》,上海書畫。
六、《20世紀書法研究叢書:當代對話篇》,上海書畫。
七、《文字的力量》,台灣省立美術館。
八、歷年《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專輯,何創時。
九、《書寫的可能性》,台南市文化基金會。
十、各公、私立美術館館刊、美術學報,及各式今、過期美術雜誌中,所曾刊載之相關文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書藝創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