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6953 書畫創作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上課與出席率 30
平時創作、期中與期末創作評圖 70 每學期依議題至少完成二件作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思賢

教育目標

一、探討書、畫之間的表現與美學之異同。 二、書畫創作語言的異同:古典水墨造形語言和符號之回溯、延伸與表現。 三、水墨創作研究方法:寫生與創作材料的運用與表現、創作題材與表現方向的探討、創作潮流與本我的追尋。 四、水墨創作研究專題:水墨創作與圖像資料蒐集運用、現代與傳統的水墨創意轉換、水墨畫創作表現與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方聞 著。《心印》。中國:上海書畫。2017。
2、巫鴻 著。《重屏》。中國:上海世紀。2009。
3、盧輔聖主編。《朵雲54集—關於筆墨的爭論》。上海:上海書畫。2001。
4、熊秉明 著。《中國書法理論體系》。臺北:雄獅美術。1999。
5、《離散的夢土:臺灣近當代水墨畫展》。宜蘭:宜蘭美術館。2016。
6、倪再沁 著。《水墨畫講:文人美學與當代水墨的世紀之辯》。臺北:典藏藝術家庭。2005。
7、高千惠 著。《出界--水墨空間的人間詩學:意識、物質、身體、文化、政治想像的時空旅誌》。臺北:典藏藝術家庭。2020。
8、劉素玉、張孟起 著《一個東西南北人:水墨現代化之父劉國松傳》。臺北:遠流。2019。
9、謝柏軻(美)著、柴夢原 譯。《中國畫之風格 媒材、技法與形式原理》。北京大學。201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書畫創作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