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2250 中餐烹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30 依出勤及上課表現
期中考 30 實作考試
期末考 40 實作考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徐文斌

教育目標

中餐烹飪課程是烹飪技術專業最重要的實作之一 一、通過課程實習的理論學習與實踐技能培養,使學生瞭解和掌握菜肴製作的工藝流程及其相應的食材採購/分切/保存/醃漬等工藝方法和手續,對烹飪季節/物產/原料選擇與加工工藝、調配工藝、製熟冷食工藝的基本原理有一個全面的認識、學習 中國烹飪概論、中國飲食文化、中國餐飲史等課程的基礎理論為指導,因此讓學生掌握上述課程的基礎知識,並具有較熟練的動手操作能力。 二、課程設置 重點要求學生掌握烹調工藝的基本概念,瞭解廚房的組織與設備工具,烹飪原料的選擇,對原料的初加工、切配、調味、加熱與美化,飲食發展現狀及菜品改修正調味。 三、課程性質 課程中的學習需要有烹飪學、原料學、烹飪營養學、烹飪衛生學、食品衛生物學、烹飪美學、中國烹飪概論、中國飲食文化等課程的基礎理論作為指導,讓學生能有較強的實際操作性,及其他食品加工工藝學有著密切的聯繫。

課程概述

1.認識中餐烹飪所需工具、刀具、設備、維護及廚房規劃。 2.瞭解廚務工作所需的安全維護及衛生安全基本概念。 3.學習中餐烹飪所需的刀工、醃製、擺盤及烹調方法。 4.瞭解中餐各式菜餚發展與源由。 5.練習烹飪中餐各樣家常菜餚及學習品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餐烹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