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2376 膠彩媒材運用(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習態度 40 出席率、學習狀態、平時進度掌握與實驗版操作
期中作品 30 作品的製作過程與繪製狀態(作品與草圖)
期末作品 30 作品的製作過程與繪製狀態(作品與草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誼嘉

教育目標

從媒材的討論中認識膠彩,並藉由基礎的繪製過程、練習,來認識膠彩的特性,其天然材料與多樣材質至今仍延續使用的藝術價值。藉由傳統媒材的熟悉與運用的過程中,整理出個人之繪畫邏輯,讓媒材成就個人創作表現,開發別於以往之創作風貌。 1、膠彩媒材的認識與強化:基礎認識與實驗,體會媒材特性。 2、落實寫生與畫面構成練習:訓練以肉眼觀察,畫筆操作之實戰經驗。 3、顏料特性的了解與延伸:基礎表現與技法運用介紹、從中體會媒材之延展性。 4、感知經驗的落實:學習題材、媒材、創作三者在藝術表現之調節。

課程概述

課程著重於膠彩媒材的廣泛應用,藉由介紹各種技法與素材的交互配合及演練,開發並擴充膠彩創作的領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膠彩畫材料與技法,林功、箱崎沐昌著,廖瑞芬譯。藝術家出版社。
2、新視界東方媒材之跨領域整合研究計畫教材彙編-東海大學美術系。
3、日本畫用語事典,東京藝術大學大學院文化財保存學日本畫研究室編,東京美術。
4、日本画画材と技法の秘伝集,小川幸治編,日貿出版社。
5、日本畫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膠彩媒材運用(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