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7041 城鄉規劃與設計〈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率 20 設計課無故不得缺席
上課參與討論的熱烈程度 30
設計之專業表現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薛孟琪

教育目標

陳其寬建築師是東海大學創校初期校園規劃的重要擘畫者之一,也是東海大學建築系創系的系主任。2021年適逢陳先生百歲冥誕,又遇到東海校園早期建築物邁入新階段的契機(重要建築已陸續登錄為古蹟、歷史建築,早期校園已納入文化景觀),為建築研究所的同學們提供了一個實習與實踐的真實場域。 奠基於前一屆同學們於109-2學期已整理完成的《東海大學校園建築模式語言》,本學期設計課將從不同的視角切入東海校園可持續性發展的議題。前半學期將從大學校園規劃的理念、案例分析及比較著手,希望不但能更深入了解陳其寬建築師多所大學校園規劃的概念、設計手法,也能為東海校園未來的發展提出可行的方向。後半學期將鎖定校園邊界的新宿舍區規劃進行建築設計操作的演練。

課程概述

透過對國內城鄉或島嶼聚落實際案例之歷史回顧、現況踏堪、居民訪查、社區參與、空間分析、議題討論、綜合診斷、發展定位、計畫目標、發展策略、綱要計劃、規劃配置、細部設計等,研擬研究案例再發展之最佳方案,供地方相關主政者從事城鄉空間改造建設之發展藍圖。經由建教合作之實例操作,讓學生得以更真實的體驗城鄉地域性之社會結構與空間結構特質,更投入的構思城鄉永續發展與社區總體營造之實踐模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亞歷山大 Alexander,Christopher《建築模式語言》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A組編纂(2021)《東海大學校園建築模式語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城鄉規劃與設計〈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