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750 行為經濟學與行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包含出席、上課回答問題參與實驗活動及隨堂問卷等
個人心得報告 2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3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仲戌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主要目標在提供同學一個有關行為經濟學的基礎課程,以及探討其對主流經濟理論的影響。旨在讓同學了解行為經濟學擴展傳統個體經濟消費者行為的理論,也包涵了心理學、認知科學、腦神經科學等領域的研究,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輔以實驗結果及腦神經科學的研究,將主要的原則呈現給同學,並探討如何將這些原理運用於市場行銷。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本課程將 介紹基礎行為經濟學與其在商業行銷的運用,解釋各類經濟決策背後的心理與行為模式,瞭解行為經濟學所採用的方式解決問題,及其運用的各種層面。包含背離完全理性的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人們如何運用代表快思與慢想的系統一與系統二的決策模式、人類的決策捷思與偏誤(Heuristics and biases)、在不確定情況下的決策行為與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決策的時間偏好不一致、背離自利追求公平的社會偏好、以及神經經濟學(Neuroeconomics)與神經行銷學(Neuromarketing)。

課程概述

在古典經濟學中認為人們在行為選擇時,會在理性(rationality)與自利(self-interest)等假設情況下做出最有利的選擇,惟現實生活中並非如此,研究發現人們其實是在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下做出決定,故本課程提供不同角度或學門切入經濟個體(消費者、廠商)在理性、不理性等考量下,探討其行為模式以如何應用在市場行銷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riely, D., 2008, Predictably Irrational-The Hidden Forces That Shape Our Decisions, Harper Collins. 
丹‧艾瑞利(中譯:周宜芳等),誰說人是理性的,台北:天下文化。 

Ariely, D., 2008, 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 The Unexpected Benefits of Defying Logic at Work and at Home. 
丹‧艾瑞利(姜雪影譯),不理性的力量,台北:天下文化。 

Hsee, Christopher, 2009, How to Make Smart Decisions in Business and Life. 
奚愷元,別當正常的傻瓜: 避免正常人的錯誤,成為超凡的決策者,台北:久石文化 

Kahneman, D., 2013, Thinking Fast and Slow(快思慢想),台北:天下文化。

Motterlini, M., (陳昭蓉譯),2009,情感經濟學:消費決策背後的真正動機,台北:先覺出版社。 

Miriam Boleyn-Fitzgerald (洪蘭譯),2010,Pictures of the Mind,(心智拼圖:從神經造影看大腦遠流的成長、學習與改變),台北: 遠流。

Thaler, R. and Sunstein, C. 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8.

Thaler, R. H., 2009, The Winner’s Curse: Paradoxes and Anomalies of Economic Life ,(贏家的詛咒:不理性的行為,如何影響決策?),台北:經濟新潮社 

Thaler, R. H., 2016, Misbehaving: The Making of Behavioural Economics (不當行為),台北:先覺出版社。 

Barden, P., 2013, Decoded: The Science Behind Why We Buy​ (行銷前必修的購物心理學),商周出版社 

Caldwell, L., 2013, ​The Psychology of Price​ (訂價背後的心理學:為什麼我要的是這個,最後卻買了那個?) ,大是文化 ​。

Lewis, D., 2014, ​The Brain Sell: When Science Meets Shopping​(方祖芳譯,​消費行為之前的心理學:為什麼這商品我本來不想要,最後卻變成好需要?)​ ,大是文化。

Weber, D., 2017, Brand Seduction:How Neuroscience Can Help Marketers Build Memorable Brands,(勾癮:創造品牌幻想,從心理學與腦神經科學解構行銷),寶鼎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行為經濟學與行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