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3100 自然:科技與物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課堂出席與表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栗育文

教育目標

科技與物理的授課內容涵蓋物理學發展的歷史足跡及基本內涵, 授課老師選出力學、 電磁學、光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和相對論與量子力學等領域中,最具代表性與重要性的科學成就, 在有限的課程時間中介紹給修課學生,作為其通識與博雅教育的選修課程。 每堂課除圍繞兩到三個核心的物理概念的介紹外,每單元內容會包含介紹相關的自然現象以及以對應物理原理為基礎的科技應用。 期望透過授課教師的導引, 能比較不同學科間的關聯以及人類建構邏輯思維、了解如何透過科學知識與理性思維了解我們生活的環境與世界, 進而擴大其視野與胸襟。

課程概述

經由近代科技發展的介紹和對日常生活中科技產品之原理的探討,讓學生能了解其間物理的理論與其運用,而能對物理有所基本的認識,進而期待學生能增進其邏輯思考與分析問題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The Physics of Everyday Phenomena 8th edition, by W. Thomas Griffith and J. W. Brosing。
Physics, Concepts and Connection 4th edition, by Art Hobson。
大學普通物理教科書。
物理原來很有趣,李淼的 30 堂物理課
沙灘上的薛丁格,生活中的量子力學。
沙灘上的愛因斯坦,生活中的相對論。
非物理不可 (科學人雜誌特輯),高涌泉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科技與物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