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3410 議題導向:世界公民議題討論課(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成績 20 缺席一次,扣5分,缺席四次,此部份零分。如果因事或因病該週無法出席上課,必須事先請假,並且在下一次上課之前需補交該週閱讀資料或討論主題的相關心得1500字以上,否則視同缺席。
學生報告 60 針對上課的兩個主題進行兩次分組報告。簡報報告題目及大綱部份10分,課堂口頭報告部份25分,書面報告部份25分。兩次主題報告,同組所有成員都需上台口頭報告,而每一主題之後的書面報告需3000字以上。同組成員也需針對報告工作表現部份進行互評,老師將以此作為組員之間成績加減之依據。
課堂討論 20 課前需先閱讀指定文獻並於課堂上繳交所閱讀文獻的簡短摘要並對所讀文獻提出三個問題(至少300個字),以及在課堂上進行口頭說明與討論。本課程共有八週課程需課前閱讀相關文獻,每次1分,共8分。整個學期在課堂上對相關討論的參與表現12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承波 姜文斌

教育目標

全球暖化、糧食短缺、人口爆炸、種族歧視….種種威脅地球的危機日益嚴重,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地球,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就是從自己的學習做起。多年來,聯合國系統始終應對這些憑藉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得到充分解決而需要合作努力的全球性問題,提供了重要的資訊。本課程嘗試從這些議題中選擇出一些發生在我們環境的現象作深入的認識與瞭解,希望透過討論來加深我們對這些問題的認知並思考如何面對及解決這些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疾病:
1. 張浚、趙少欽。2006《人類與瘟疫的故事》,台北:新視野圖書出版公司。
2. Jared Diamond。1997。《槍砲、病菌與鋼鐵》,王道還、廖月娟譯,台北:時報。
3. Susan Sontag。1977。《疾病的隱喻》,程巍譯,台北:麥田。

資本主義:
1. Sandel, Michael J.。2021。《成功的反思》,賴盈滿譯。台北:先覺。
2. 渡邊格。2015。《真食物革命》,賴庭筠、張雅梅譯。台北:時報。
3. 黃育徵。2017。《循環經濟》。台北:天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議題導向:世界公民議題討論課(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