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6069 服務與創新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數位創新研討 30
服務管理研討 30
服務與創新管理總結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本課程在培養具有以人為本的顧客洞察、創意、創新轉型、商業經營與服務管理能力, 具備創業家思考與行動力,擁有機會辨識、創新熱情、典範知識、創新與創業實踐能力的創新領導人才。 轉型已成為數位經濟時代下,企業不得不面對的挑戰。而運用智慧科技、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於企業營運、產品、服務、體驗、或新商務模式上的創新,更成為是企業高管必須認識的課題。因此在課程中,將以數位創新為主題。課程目標在於幫助學習者理解數位元素,以及如何運用數位元素創新企業轉型所需應用。 有鑑於數位轉型與創新、科技日新月異,顧客的需求也不斷改變,企業該如何建立顧客導向的服務哲學,善用服務管理的理念和做法,來與顧客溝通,建立顧客對企業服務的合理期望,確保顧客滿意,開創服務價值,提昇服務品質,塑造企業的專業服務形象。 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與社會環境快速變遷,同學必須學習「新叢林法則」,過去的生涯軌道是好學校通往好工作,然後一輩子無虞,現在有好學校不一定找得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不見得待得了一輩子。因此本課程期使學生學習創意、創新與經營、服務管理相關理論並結合互動式個案教學、實務演講與實務競賽,培養同學能辨識市場機會與經營模式分析與設計能力,了解企業營運模式與服務管理的基本知識及可能遭遇的困難與挑戰,進而激發學習者之創新與創業精神,開拓未來潛在新事業之動能。 進一步的課程目標包括:1. 培養同學能辨識市場機會,並具備創意與創新分析與建構能力;2. 熟悉創新轉型理論與實務知識及可能遭遇的困難與挑戰;3. 有效掌握改善服務品質與價值的方法; 4. 培養同學創新與經營管理能耐,開拓未來潛在新事業之動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自編教材/哈佛商學院與台灣個案管理中心個案
2. Fitzsimmons, J. A., Fitzsimmons, M. J., & Bordoloi, S. (2006). Service management: Operations, strateg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New York: McGraw-Hill.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服務與創新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