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6954 水墨實相摹寫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學習態度、出席率暨作品進度與時效掌握
期末成績 50 至少一件對開創作,評分以作品完成度、技法、表達、對作品之評析為原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思賢

教育目標

■ 課程概述 分析水墨藝術系統中「寫生」的整體發展、形式與內容,提煉傳統國畫至現代水墨創作之演進。期使學生經由作品欣賞與實務創作兩個層面來認識水墨寫生繪畫,並透過繪畫材質的理解與創作工序,來引導藝術創作之潛能。 ■ 課程目標 一、使學生能深入認知傳統國畫、現代水墨之寫生創作型態。 二、培養學生做水墨創作時之寫生基礎。 三、落實到自我藝術創作,達到實踐理論學養和盱衡世界藝術概況的教學理想。 ■ 課程內涵 一、本課程以水墨範疇中之寫生繪畫為主要,藉由各種寫生表現之探討,培養學生分析與檢閱藝術作品的基本能力。 二、課程規劃的各單元以「水墨寫生」之基本要義為主,讓同學理解並實踐各種寫生自打稿、摹稿及至創作織工法。 三、學期中依照各單元劃做評圖檢閱,期末進行總評圖,將全學期所學彙整於一件作品之中,並繳交一份期末自我創作的心得概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美術家傳記系列《江兆申、余承堯、陳其寬……》。台北:雄獅美術。
2、台灣近現代水墨畫大系《溥心畬、傅狷夫、張大千……》。台北:藝術家出版社。
3、台灣現代美術大系《文人寫意、寫景造境水墨……》等六集。台北:藝術家出版社。200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水墨實相摹寫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