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0289 學習方法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度 20
作業繳交 30
課堂練習與討論 3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3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瑜珊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一門學習如何學習的課。授課目的一為增長學生在大學內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策略,一為培養撰寫課堂報告、專題研究論文等所需的閱讀、分析、統整、書寫等語言(中文)能力。 人類的語言系統在深層部分是相互連結的,因此本系雖然為學習日語的系所,但藉由中文母語的學習及訓練,亦能將此能力轉化至表層的日語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一門學習如何學習的課。授課目的一為增長學生在大學內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策略;一為培養撰寫課堂報告、專題研究論文等所需的閱讀、分析、統整、書寫等語言(中文)能力。本系雖然為學習日語的系所,但人類的語言系統在深層部分是相互連結的,因此藉由中文母語的學習及訓練,亦能將此能力轉化至表層的日語能力,並為四年級的專題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礎。 課中善用科技道具讓學生整理自己的思緒以及文章構造,並利用範例-小課題實作,及大課題繳交的方式進行,隨時參雜同儕回饋的方式讓學生同時訓練成為「讀者」與「筆者」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閱讀相關
《如何閱讀一本書》
《學習如何學習》

寫作相關
《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清大寫作教學中心
《報告好好寫 科技報告寫作通用手冊》清大寫作教學中心
《從字句到結構 學術論文寫作指引(第二版)》臺大寫作教學中心
《從段落到篇章 學術論文寫作析論技巧》臺大寫作教學中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學習方法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