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177 認識人工智慧:從人工智慧到商業智慧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筆試 (BI證照考試模擬考)
期末報告 30 須找尋開放資料庫或實際資料,運用Power BI進行分析
上機作業 10 V-Point管理報表實作 (只要跟著上機實作即可完成)
平時成績 30 出席率與上課表現 (點名五次以上(含)未到,平時成績0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盛程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管院AI學程課程之一,因應國際"From AI to BI"之課程設計趨勢。人工智慧主要有兩派應用:以電腦模擬人腦、以電腦支援人腦。前者主要為機器學習,後者在商管領域主要為商業智慧(BI)。以Google Trends分析全球趨勢可發現,BI近年成為E化需求第一名,同時也是未來行動應用需求的第一名,亦為大數據分析(Big Data)之一環。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具備善用資訊科技分析各類資料的能力,以實用為原則,不深入介紹複雜抽象的理論,而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1)決策支援系統-Expert Choice、(2)企業用BI-鼎新V-Point、(3)自助式BI-微軟Power BI等軟體,讓學生能從做中學具體了解,進而提升實務應用能力。此外,鼓勵學生在修完課後可直接考取經濟部及教育部核可之BI軟體應用師證照,並強化專業知識以應付職場需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商業智慧深化應用:落實企業績效管理,鼎新電腦編著
(2) Power BI金融大數據分析應用:貼近產業實務,掌握決策效率、謝邦昌, 蘇志雄, 蕭育仁, 宋龍華、碁峰出版
(3) 其他中英文課外補充教材

(投影片請至iLearn教學平台下載,作業繳交亦請上傳至iLearn教學平台)

(4) 使用軟體
鼎新V-Point EIS
Microsoft Power BI
Expert Choice 11.5
(Optional) Beer Game 網路版
(Optional) 精誠SAP-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