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506 建築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閱讀筆記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孟宗

教育目標

建築理論課應該是一門「不可能的課程」,最終應該還是回到每位老師各自的關注重點,但是又不能漏掉某些(仍然必讀的)「經典」或(尚未褪色的)「關鍵詞」,另外還希望能來一點專業領域之外的刺激。 理論是「觀看並述說正式和確定的知識型態」,它也提供了「堅實的明確性,見證過的事物能夠成為公共論述的對象。」在「理論終結」的年代,我們應當如何談論建築?一方面我們承認理論的二元性,其威權特質 (authoratative nature)出自於理論流動的必要性,它必須超越偶然,具有普世應用的可能。此時操作型的理論作為行動的指引與準則。但另一方面建築理論又具有多元的跨域特質(eclectic interdisciplinary),藉由領域之外的閱讀和寫作來擾動系統現狀。 本課程以七個關鍵詞作為主要範疇,並以此回顧幾本重要的建築經典。 這七個範疇借用自Crysler, Cairns, and Heynen (2012) 的理論讀本,包括了:美學、科學、權力、媒介、城市、生態學、記憶。每一堂課限制在一篇必讀、一篇選讀,若有疏漏的再以「相關書目」(易讀、必讀、想讀,但是放不進來的書)作為提醒與補充。這些文章和書本無法涵蓋建築理論的全貌,也不僅僅是作為必須閱讀的某種功課,而是作為某種「關係手冊」,藉以打開並建立建築與世界之間的各種連結。 本課程希望藉由閱讀、研究與分析性寫作來培養面對當今世界的三種態度:地方化、世界化與匯聚(provincializing, worlding, gathering),以拉圖爾(Bruno Latour)的期許為目標,希望理論研究能夠提供參與者一個集會的運動場,使建築師在未來執業時,於特殊性和通用性之間隨時調整,意識到歐美中心的發聲特權,解密和組構同時並行。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講授內容大致分為兩部份: (一) 建築意義之辯證:包含「第一章:從理型美學到機械美學之辯證」及「第二章:建築典範與範型移轉之思辯」兩關鍵議題之探討。 (二) 詮釋本質的模型:包含「第三章:現象本質意義之個人再詮釋學」、「第四章:場所感知溝通模式與建築語用自由度」及「第五章:意識形態與建築師之社會角色定位」等三關鍵議題之探討。 由前述兩部份有關建築意義與本質之辯證與詮釋模型之探索,期能建立一較嚴謹之建築論述內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目
C. Greig Crysler, Stephen Cairns, and Hilde Heynen, The SAGE Handbook of Architectural Theory. (Los Angeles: SAGE, 2012).
Harry Francis Mallgrave, Modern Architectural Theory A Historical Survey 1673-1968 (Cambridge, 2005) 中譯:现代建筑理论的历史,1673—1968,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
Harry Francis Mallgrave David Goodman, An Introduction to Architectural Theory 1968 to the Present (Wiley-Blackwell, 2011)中譯:建築理論導讀:從1968到現在,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17。

相關參考書目
About Buildings and Cities [Podcast] https://www.youtube.com/c/aboutbuildingscities
Mary Austin. Lost Borders. 1909.(中譯:無界之地)
Gaston Bachelor. The Poetics of Space. 1964.(中譯:空間的詩學)
Fernand Braudel, The Structure of Everyday Life: Civilization and Capitalism, 15th-18th Century. 1967.(中譯: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卷一)
Peter Collins, Changing Ideas in Modern Architecture, 1750-1950. 1965.(中譯:現代建築設計思想的演變)
Alan Colquhoun, Essays in Architectural Criticism. 1981. (中譯:建築評論論文集-現代建築與歷史變遷)
Stuart Elden, The Birth of Territory. 2013.(中譯:領土論)
Peter Handke, Slow Homecoming. 1980/1985. (中譯:緩慢的歸鄉)
Michel Houellebecq, La Carte et le Territoire. 2010.(中譯:誰殺了韋勒貝克)
Kingston Heath, Vernacular Architecture and Regional Design. 2016.
Rafael Moneo, Theoretical Anxiety and Design Strategies in the Work of Eight Contemporary Architects. 2004. (中譯:哈佛大學建築系的八堂課)
Juhani Pallasmaa, The Eyes of the Skin. London: Academy, 1996. (中譯:肌膚之目)
Harriet Pattison, Our Days are Like Full Years : A Memoir with Letters from Louis Kahn. 2020.
Colin Rowe, The Mathematics of the Ideal Villa and Other Essays. 1976.
John Ruskin, The Stones of Venice, edit and introduction by Jan Morris. London: Faber & Faber, 1981.(中譯:威尼斯之石)
Graham Robb, The Discovery of France: A Historical Geography. 2007.(中譯:非典型法國,2011)
Olga Tokarczuk, Bieguny (Flights). 2007.(中譯:雲遊者)
五十嵐太郎,謝宗哲譯,現代建築的十六個篇章. 20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